2014年回顾与展望

文章浏览量:2,132

2014年回顾与展望

孔亮

  2014年对于我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先后经历了人生的三大事——结婚、女儿的诞生、换了一份理想的工作。如果要用一句话来表达感受的话,结婚让我更懂得包容和信任。女儿的诞生则使我深深的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特别是当我也为人父亲的时候,感受良深。换了新工作,来了绿耕让我的生命翻开了新篇章,并让我坚信幸福生活是可以来临的。

其实加入绿耕从化项目、做一名农村社工,对本人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因为本人的女儿还小,家里人觉得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同时自己并不是读社工出身的。虽然面临挑战,可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因为之前曾经做过钢材销售业务的工作,深深体会到作为金钱奴隶的痛苦。我们假装不认识自己,然后努力的成为别人想象中的自己。坐电梯回家时,笑对每一个邻居,却连一个邻居的名字都叫不出来。上洗手间时,只记得冲水马桶的便利,却冲走了人类对大地的承诺,把天地人和谐之道忘得一干二净。总之,我以前过着一种不可持续的生活。

幸运的是,我太太清辞曾在绿耕工作,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清辞的性格变开朗了,整个人充满了正能量,我们整天地讨论社区的发展、生态农业、中国的发展问题,还有她在社区里发育居民组成舞蹈小组、丰富居民的生活、绿耕同事及老师对她的帮助等等,让我觉得绿耕是个好组织。刚好从化项目也在招募新的同事,和村民一同探寻一种持续生活的可能,这不正是我追求的工作吗,所以我便加入了从化项目的团队,感谢绿耕,感谢家人的支持(当然是通过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啦)。

我是2014年12月才加入绿耕大家庭的,时间比较短,还在熟悉工作的阶段,感受却是蛮深的。终于不用再自我欺骗、麻木度日了,可以诚实地面对自己,做应该做的事;终于可以发自内心的笑对邻居,并大声地说出他们的名字,不管他是住在村头还是村尾;终于可以回归自然,领悟天人合一之道,并享受其中。

其中妇女小组的“八仙娘”用心经营乡村旅社,不仅获得了可观的收入,而且找回了互助合作的可贵精神。加工小组则让我看到,加工小组的成员们,经过生态农业的学习与实践,不但产出了健康的产品,增加了收入,提高了自己的健康意识,同时保护了生态环境。新龙围的保护与重修让我了解到,保留的不仅是有历史价值的老祖屋,还有村民的美好回忆,同时也回应到村民对公共活动空间的迫切需求。

反思我的工作,还需要努力向老师们,跟同事学习专业的社工知识与经验,并多加实践。

展望2015年,期待仙娘溪社区能在村民与绿耕的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坚持用经济与文化两条腿走路,在完善生计项目的同时,加强面向村民的文化与教育的项目发育,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并且发挥公益金的作用,让小组突破到社区,把社会性从经济中找回来。

最后希望女儿长满一周岁,能和清辞一起回来仙娘溪,本人的小家庭可以扎根下来,生根发芽,与仙娘溪大家庭一起茁壮成长,一天天向可持续的美好生活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