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耕简报第034期(201811)

文章浏览量:2,121

 

01

“农村社会工作”

 

—————————————————  四川庙圷  —————————————————

11月村民组织会议

11月11日上午,村民小组召开10月底的广东“双百计划”社工接待总结会议。

10月底的接待是今年最后的几次接待了,以此为基础,他们也总结了关于民宿接待和厨房接待的规则。

经过今年十多次的接待实训,民宿小组的工作越来越顺手。客人们对于组员的服务很满意,主要反馈的是生态民宿的硬件设施。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村民参访

11月4日,由桃花源基金会绵阳市平武县老河沟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组织的、周边社区保护地的社区代表到庙圷村进行社区参访。

本次参访团队除了领队的工作人员外,其余全部是保护区周边社区的村民代表和村两委代表。

本次参访主要通过对庙圷村的实地探访为保护区开展民宿接待产业进行相关考察。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减防灾项目社区资源盘点

根据《雨城区上里镇庙圷村社区减灾防灾教育示范项目》安排,

成都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庙圷村社工站于2018年6月至9月针对庙圷社区进行了社区走访和入户访问工作,

主要了解庙圷村村民对于防灾、减灾方面的认知情况,

对本村落村存在哪些自然灾害、对身边自然灾害的感受和认知、在发生自然灾害时的应对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走访调查。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  湖南洞雷  —————————————————

活动中心整理活动

11月7日,为了让老人协会能够在活动中心给不同人群讲村庄的故事,活跃村庄文化氛围,

社工推动老人协会整理活动中心,开始活化闲置多年的活动中心。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村史——奖状的故事活动

11月21日,在老村部楼,十几个老人、中年人开始了墙上奖状故事的诉说。

这个活动以老村部楼奖状的故事作为开头,社工借此继续推进村史工作。活动现场讨论争执激烈,大家热情高涨。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生态红糯米小组跟进

11月,生态红糯米种植小组共进行了4次小组会议,

分别就生态红糯米的产量、销售形式、定价、应邀参加丰年庆活动的决定、丰年庆活动筹划、丰年庆活动准备以及丰年庆活动总结等进行了讨论和分享交流。

通过多次的小组会议以及逐个跟进了解组员的想法,糯米的生产销售工作基本进入正轨,下个月将与组员共同讨论下一步计划。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  从化仙娘溪&乐明  —————————————————

村民骨干培训

11月16日至19日,社工组织仙娘溪、乐明两村村民骨干进行为期3天的封闭培训。

这次的培训内容主要是让大家一起讨论和了解自己作为村民骨干在带团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挑战,给骨干一些方法和方向。

接下来还会有系列的关于农村发展、合作社和各种业务能力相关的培训。

机构参访接待

11月22日,恒福社工机构多个项目点的社工和村民来到仙娘溪参访,和我们工作员和村民一同交流和分享,互相交流彼此的经验,分享各自的经验。

秋收农忙,组织工作稳扎稳打

今年的团建完全没有工作员陪同,由乐明综合农民协会自己组织和带领村民一同前往大广州。

仙娘溪乐明田间学校大聚会

11月,正值秋收。田间学校成员忙着挖番薯、割稻谷、晒黄豆、做腐竹、挖淮山等,也忙着将这些产品进行宣传和推广。

在秋收的同时,各个村民组织也忙着开会。乐明综合农民协会开了好几个准备接待丰年庆的会议;

仙娘溪的各个组织一直在筹备成立协调小组的事宜,重新组合协调小组团队,再次确定协调小组分工和方向。

 

—————————————————  珠海红星  —————————————————

小组培育

11月5日,社工同村民做饭小组进行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实务发展培训会活动中用餐情况的总结会。

社工通过总结用餐的财务开支情况、值得肯定的地方、有待改善之处,以及改善建议这样的形式,小组成员表达自己的想法,

达到小组成员增能的效果和小组更加认同该小组以及增强作为该小组成员的身份认同的目的。最后达成每周三晚进行茶话会共识。

11月7日是做饭小组第一次茶话会,社工和小组主要讨论了小组成员补贴标准和公益基金和小组发展基金的提取比例。

11月8日,社工同社区讲师和社区导赏共5人进行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实务发展培训的总结,和做饭小组一样进行了补贴标准的确定和两种公益金的提取比例讨论。

借助11月23日本地高校社工专业学生进村参访的机会,做饭小组于11月14日和21日连续举办茶话会,

讨论定价、菜单、成员构成等事宜。小组凝聚力逐渐增强,核心成员越来越积极。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青少年工作

11月3日,社工动员村里的两位婆婆教授青少年们普及蒜头的相关知识、以及实际种植蒜头。

目的在于:一是拉近本地老人和外地青少年之间的关系;二是打造公共空间。

11月10日,村里的一位青少年带头组织了一次社区,社工协助。

该青少年的父母知道孩子带活动后,给她出谋划策,一起准备节目,青少年工作进入了家庭。

11月18日,社工协助两名青少年主持青少年活动,

引导参与青少年制作了“一起为地塘做改造”和“我为龙塘文化中心添家当”手作海报。

青少年在担任主持人的角色的过程,自身能力得以提升,而且也更加了解生活在此村子,同时更加关心村子。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公共空间打造

11月24日,社工将定期的青少年活动与公共空间改造结合起来。许多村民参与其中,共同为地塘改造的志愿者准备了食物和点心。

不仅本村村民参加了,而且外地的青少年也参与其中,共同打造属于大家的公共空间。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02

“城乡合作网络”

【从化仙娘溪】乐耕仙娘溪之农耕体验活动

11月3-4日、5-9日,仙娘溪导赏小组分别来了两批华德福学校的学生。

第一批是家长带着小孩一起体验割禾、挖番薯、野炊、夜观,让小孩和家长都参与进农耕体验中。

第二批是老师带着学生在村里认识自然、认识各种农作物,从认识水稻、到割稻子、到打稻谷、晒谷、碾米、做晚餐,

真正体验了从天地到餐桌这样一个完整的过程;一起学习制作泥砖,体验自己做泥砖的过程;

孩子们一起学习制作竹筷子、竹碗、竹玩具等。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从化仙娘溪&乐明】丰年庆——城乡合作论坛 

今年的丰年庆已经进入第二年,此次丰年庆——城乡合作论坛以水稻为切入点,

以“ hé作好生活 ”为主题,搭建一个生产者、消费者和生活者互动交流的平台,

促进生产者与消费者、生产者与销售平台之间的信息互通、信任关系建立,

透过不同的视角看见多元生活,促进生态农业与城乡和持续发展。

其中分为两个论坛,分别为消费者分论坛和乡村分论坛。

消费者论坛在广州天河社进行,仙娘溪和乐明村村民均带上了村中的各种生态农产品去宣传和销售。

乡村论坛在乐明进行,乐明综合农民协会参与其中,负责论坛的餐饮、住宿、后勤等工作,

我们的村民也在论坛中分享自己的生态种植之路和未来生态种植的打算,向消费者和销售平台展示自己的优质农产品。

【湖南洞雷】参加第二届丰年庆活动

11月23-26日,洞雷村社工带领生态红糯米种植小组两名妇女骨干来到广州,参加第二届丰年庆。

本次丰年庆小组阿姨除了带着生态红糯米小组的糯米、糯米粉和糯米甜酒,

还带上了与糯米相关的手工艺品——扫把,以及一些特色的农产品野生椎子和丝瓜络,

小组阿姨从最开始的不知所措价格到后面的镇定自若,从消费者对产品的喜爱程度获得自信。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珠海龙塘】珠海高校社工系学生进村参访

11月23日,珠海本地某高校社工系的学生进村参观,做饭小组准备了晚餐,

导赏小组带领学生们讲述村子历史文化、自己与村子的关系,

讲师上台分享了自己如何与社工建立关系,以及自己如何成为社区骨干。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03

“绿耕学院”

社会工作如何参与“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

——江门市江海区社工成长计划学习营

11月29日至30日,江门市江海区社会事务局组织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社工机构与相关社会组织、及农村社区基层干部,

一行共22人,来到绿耕从化农村社会工作项目点仙娘溪村,

由绿耕学院提供针对性、专业化课程设计,举行为期两天的“社会工作成长营”。

绿耕团队以从化农村社会工作项目服务经验为基础,组建了“资深社工+社区讲师”的授课团队,

通过实地参与式学习、互动对话的形式,从核心理念、服务模式、及实务操作等层面进行了分享。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最奇特的培训感受:仙娘溪的狗不吠人

文 /黎彩娟

【摘要】具备了宏远的理念,社工的专业,以及血溶于水的感情,大抵没什么服务不好的了!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