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耕简报第038期(201904)

文章浏览量:2,328

 

01

“农村社会工作”

 

—————————————————  四川庙圷  —————————————————

4月村民组织会议

2019年4月13日村民会议,商量社工与村民组员在生活学堂运营中的角色,确定社工为生活学堂和村民小组的发展链接资源,村民小组则将小组和生活学堂运营好。此后通过4月下旬到5月上旬的多次会议,逐渐落实这样的角色分工。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  湖南洞雷  —————————————————

生态红糯米小组和茶油小组总结会

2019年4月10日,生态红糯米种植小组和生态茶油小组共计7名妇女组员在社工站进行了小组年度总结大会。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大手拉小手,共建美好洞雷”——美化泉上亭活动

2019年4月,正值春季,阳光温暖,雨水丰富,种植花草树木再合适不过,

社工站动员老年协会将泉上亭的杂草和障碍物清除干净,

再组织村内村小的学生共同在泉上亭种植花草,将泉上亭打造成为洞雷村的公共活动空间以及洞雷村自然教育基地。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活动中心会议

2019年4月10日晚,社工召集洞雷村老年人协会和洞雷村村委会召开关于讨论活动中心管理权责的会议。

三方达成了共识,活动中心将正式交由社工站管理,社工站将着手准备将活动中心改造为洞雷村博物馆的工作。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青少年导赏小组

青少年利用周末时间跟老年人一起整理村史,老带少、传帮带,培养青少年对文化的兴趣,促进青少年对文化的认同感,传承侗族传统文化,营造村庄文化氛围。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  从化仙娘溪&乐明  —————————————————

广东省农办视察仙娘溪

2019年4月12日,广东省委农办陈央巡视员带队到仙娘溪村指导绿耕农村社会工作,考察社会组织如何参与乡村振兴。陈厅说,绿耕在村子里培育村民自组织,让村民们动起来,与村两委对接,解决了一般农村“村干部动、村民不动”的难题。省委农办秘书处陈敏深处长、广州市委农办袁桂杨主任、从化区庄悦群书记、区民政局汪中芳局长等多位领导陪同进村考察。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通天蜡烛环保活动

乐明综合农协在年初制定年度计划之时,了解到通天蜡烛今年垃圾遍地,想着可以在杜鹃花开的时候去通天蜡烛宣传垃圾不落地,并扩大协会的宣传。2019年4月7日一早,协会十几个成员带上宣传横幅和蛇皮袋一起从村里出发到通天蜡烛。在通天蜡烛山脚、山腰、山顶挂上宣传横幅;每个人用蛇皮袋捡垃圾并一直在路上跟游客宣传带走自己的垃圾。此次登山环保活动,路上游客纷纷点赞,带动大家一起带走身边垃圾。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又一年青梅加工

四月份,又进入青梅成熟时。四月下旬开始,青梅合作社开始了青梅加工。今年青梅合作社加工更多的烟熏乌梅,增加产量,拓展新品市场。

村民会议与家访

4月多次召开村民组织会议,处理组织内部、组织与其他村民、组织与村庄等多个层面的关系。

 

—————————————————  珠海红星  —————————————————

青少年活动

2019年4月5日举办的青少年活动主题是团队协作,通过分组竞赛的活动形式,培养青少年在团队中的团队意识和责任意识。

妇女活动

2019年4月21日,妇女们在一起制作甜品——千层糕。她们看重的是其中大家一起参与、一起聊家常的乐趣。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长者活动/社区学堂

2019年4月13日,社工第一次尝试长者服务与社区学堂结合起来,本村长者展示糍粿的制作工艺。

通过展示传统文化的活动,使本村年轻人和异地务工人员了解和感受本地文化。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厨房小组

2019年4月1日晚上,厨房小组的茶话会,对三月底用餐接待服务进行总结和反思。

 

02

“城乡合作网络”

【四川庙圷】言溪竹编儿童营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湖南洞雷】清明节暑期活动踩点

2019年4月4-7日,东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社工系刘建老师进洞雷村踩点。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从化仙娘溪&乐明】川北网络参访

2019年4月4日,川北联合救灾网络伙伴到从化仙娘溪和乐明参访,与社工交流,与村民座谈。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从化仙娘溪】华德福学校农耕活动

2019年4月22-26日,华德福学校老师带着二十来个小朋友到从化仙娘溪村进行农耕体验活动。

导赏小组负责统筹这次的农耕体验活动,对接旅社阿姨进行住宿和餐饮问题,对接田间学校进行农耕体验活动。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2019年4月20日至21日,受邀参加由新南社会发展中心承办的“成都社区发展治理学习行动网络·456计划”,为行动网络社群成员提供主题为“社区资源筹措与开发”实务工作坊。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