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耕简报第041期(201907-08)

文章浏览量:2,129

 

01

“农村社会工作”

 

—————————————————  从化仙娘溪&乐明  —————————————————

爱德基金会进村考察

2019年7月,爱德基金会的项目官员来到仙娘溪和乐明村,了解两个村子,与村民进行沟通和交流。之后,爱德基金会将支持仙娘溪和乐明村的骨干培养和村庄可持续发展。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绿耕珠海项目进村参访交流

2019年7月12日至13日,绿耕珠海项目同事带着村民来到仙娘溪村和乐明村,与村民进行交流互动,一起探讨组织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方向,分析现在存在的问题。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中期评估与农忙

2019年7 月份,项目开始紧张筹备中期评估。在我们紧张准备评估的时候,村里面也正处于农忙时,村民们忙着收花生、种花生,忙着割水稻、插秧,忙着种番薯。忙完这事忙那事,这个时间差不多持续近一个月的时间。

仙娘溪第四届夏令营

2019年8月8日至10日,“一场有意义的社区之旅”主题的仙娘溪夏令营如期进行。村民希望通过这次夏令营让参与的小朋友重新认识自己的家乡,一起认识自己的社区,培养学会感恩、学会学习、学会观察、学会思考的新一代接班人。
夏令营为期三天,全程由仙娘溪村民组织筹划,旅社阿姨负责提供午餐、导赏小组和田间学校成员负责活动带领。广东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和广州天河中英文幼儿园对夏令营活动给予了支持。”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仙娘溪汇耕田农业第二期堆肥推广共学营

仙娘溪第二期堆肥共学营在2019年8月18至19日进行,这次邀请了有多年堆肥经验的老师给村民进行指导,用村民听得懂的语言和简单的教学办法,让参与的村民能够亲身感受堆肥对于土壤的重要性,并且亲身参与堆肥实践。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乐明综合农协汕尾团建

2019年8月份,趁着暑期的尾巴,乐明综合农协在全村发动村民一同外出团建,这次团建亦是由协会的村民自发发起、组织、沟通和协调。这次团建时间和地点是协会成员大家一起商量确定,之后确定团建地在汕尾后,由协会所有成员向村内和村外的村民宣传,积极为这次团建成团做准备。最后,团建成员有近50人,很多阿姨通过这次团建,实现第一次看大海的小愿望。

 

—————————————————  湖南洞雷  —————————————————

博物馆参与式设计和打造

博物馆参与式设计和打造计划在7月已经完成了老物件收集、老物件摆放工作坊、展架的参与式设计、动员村民捐木料、与锯木厂和木工师傅有初步沟通,为正式做博物馆展架打好基础。在后续的过程中,村民也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尽己所能地去完成村里的这一件“大事”。从捐物件和木料开始的被动贡献到后面一步一步理解和支持博物馆的建设,村民的意识在慢慢受到影响和改变。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青少年导赏小组

2019年7月21日,青少年导赏小组第一次对外正式开展村庄导赏活动。这一次的活动让青少年更能感受到村庄文化的魅力以及保护传承村庄文化的责任落在自己肩上,同时他们获得了外部人员的肯定与鼓励,更加对村庄文化充满自信。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青少年访谈老物件故事

2019年7月-8月,这个暑假青少年集中访谈老物件故事。青少年充满着好奇心与敬畏心去访谈每一个捐赠者的老物件故事,在这同时老人家也看到这帮青少年对于村庄文化的兴趣与重视,以及看到了村庄文化传承的希望。对于老人家来说这也是一次陪伴与倾听,增进了老人和少年之间的情感交流。对于青少年来说这是一次洗礼与蜕变,包括与同伴之间的协同支持、与村民之间的互动交流、与父母之间的相互理解以及与社工之间的共同行动等等。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项目末期评估

2019年7月23日,洞雷项目迎来了2017.5-2019.5项目期的终期评估,怀化市民政局协同第三方评估机构来到项目,对项目的服务工作、服务成效和财务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评估,肯定了项目扎实的工作、服务所取得的成效以及财务工作的认真细致,并且提出项目也要具体考虑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  珠海红星  —————————————————

暑期儿童性教育系列活动

社工于暑假期间,举办“你我携手,与‘性’同行”主题的暑期儿童性教育成长小组活动,该系列活动的参与对象含两次家长和四次儿童。

7月14日,“你我携手,与‘性’同行”暑期儿童性教育成长小组家长说明会在龙塘文化活动中心(粮仓)举行,通过和家长交流儿童性教育的内涵、性教育的现状、家长参与性教育的重要性等,让家长意识到青少年了解性教育知识的意义。

7月16日,暑期儿童性教育成长小组系列活动第一节——《我从哪里来》开展,17名儿童参与了活动。

7月23日,暑期儿童性教育成长小组系列活动第二节——《认识我的身体》,社工运用游戏的方式科普身体器官,从五官到生殖器官再到不同年龄阶段身体的特征等。

7月30日,暑期儿童性教育成长小组系列活动第三节——《相处大过天》。

8月4日开展了暑期儿童性教育系列活动的预防儿童性侵活动(家长篇),本次活动的主要对象是社区家长。本次活动共有18位社区家长参加。

8月13日,暑期儿童性教育成长小组系列活动第四节——《勇敢说不!》(预防儿童性侵犯)。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暑期青少年活动

2019年7月的青少年活动的目的是锻炼参与者的团队协作(点击阅读完整图文)。

8月3日,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手工饼干(点击阅读完整图文)。

8月24日,本次青少年活动内容是协作的艺术(点击阅读完整图文)。

亲子绘本共读

2019年7月21日,是第三期亲子绘本共读活动,共读绘本《石头汤》(点击阅读完整图文)。

2019年8月17日,第四期亲子绘本共读活动举办共读绘本《朱家故事》(点击阅读完整图文)。

组织培育——接待小组周三茶话会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外出参访

2019年7月12-14日,接待小组部分成员与社工到广州从化绿耕社工驻村的两个项目点——仙娘溪和乐明,开启村民小组之间的交流学习之旅。

长者学堂之一起包饺子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公共志愿活动——一起打扫众爱

2019年8月21日上午,有3位村民志愿加入打扫众爱社区厨房的志愿活动中。在本次活动中村民主动扫地、拖地;整理众爱院子,也把新购买的一批厨具规整到厨房里面。村民说厨房是大家用的,有时间的话就可以一起来打扫、整理。通过一年的管理,村民对厨房也渐渐有了归属感,有了主人翁意识。

龙塘文化活动中心整理志愿活动

2019年8月25日社工组织村民一起对龙塘文化中心里面的图书进行整理归类。本次志愿服务一共有12位村民参加。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  四川庙圷  —————————————————

7、8月村民组织工作

2019年7月逐渐迎来了生活学堂接待的高峰期,村民小组在每一次的接待前都会召开接待准备会议。每召开一次会议,组员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更多地展现一点。面临挑战,组员们更会团结起来一起面对。
在接待慢慢增多的7月里,小组的规则制定和整理的工作也没有放下。7月10日,组员们就6月商量好的分配规则再进行了讨论,也提出了新的方案,所有小组岗位轮流担任。7月16日,督导古学斌老师,齐华栋老师,邱振铭老师和社工与村民一起对庙圷生活学堂和村民小组的事项进行了会议讨论。8月开展村民小组会议1次,主要总结7月末到8月的城乡互动接待和安排计划9月事项。为了推动村民组员们投入到庙圷生活学堂的接待工作中,让组员们形成接待的主人翁意识。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社区厨房与生态民宿维护

2019年8月25日-26日,村民小组成员杨洪义、杨世均和杨绍海三人开始了生态民宿和社区厨房的维修工作。工作时间由他们自己决定,社工和其他组员则在9月10日验收结果。这种维修工作以承包的方式代替了投工工作,让组员有动力去维护庙圷生活学堂的设施,同时社工需要在其中寻找既能让组员参与归属感、又能让组员有动力去维修的平衡。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02

“城乡合作网络”

【从化仙娘溪】岭南幸福书屋在仙娘溪开幕

从 5 月初踩点到 7 月份落成,中间大概两个月时间。从选点到确定,期间仙娘溪各村民组织成员直接对接广东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和广州天河岭南中英文幼儿园的相关人员,协助设计师设计书屋,发动村民参与图书馆布置,发动村民进行图书物资接收和搬运。2019年7月9 日, 仙娘溪各组织成员邀请村委和村民参与幸福书屋的落成仪式,由村民星哥进行开幕仪式主持,广东岭南教育基金会和广州天河岭南中英文幼儿园均表达了自己对于乡村教育和图书馆的期待。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从化仙娘溪】青春弹力球儿童夏令营

2019年8月2日至4日,从化仙娘溪村的长期伙伴——深圳市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带领20名青少年来到仙娘溪,接受仙娘溪导赏小组的“青春弹力球”夏令营活动。

【从化仙娘溪】社区厨房服务学习

2019年8月15日至20日,一批高校大学生来到仙娘溪,和仙娘溪村民、建筑师团队一起设计和建筑社区厨房,进行暑期服务学习。在社区厨房建设之前,村民自发去到各个村子收集废旧材料,比如啤酒瓶、玻璃瓶、旧轮胎、旧砖头等,积极为社区厨房服务学习做准备。在服务学习期间,学生分成四组,每组学生都有固定的三四个村民带领,一起用村里的建筑材料,有创新的进行设计和砌墙。希望通过这个服务学习活动,社区厨房的建设可以顺利进行,期待社区厨房的建成。

【从化仙娘溪&乐明】参访和培训活动

2019年8月下旬,佛山和悦社工、西樵社区营造团队先后来到仙娘溪和乐明村进行参访、交流和培训。

【湖南洞雷】童伴亲子营共学共游

洞雷7月份迎来广东童伴亲子营参观学习,共同体验丰富的洞雷文化,与洞雷青少年一起游历村庄,听老师傅讲洞雷的历史和故事、参与制甜酒、蒸糍粑、吹芦笙等传统活动、学习做吉祥花、下河捉鱼虾,欢快度过6天5晚的侗寨时光,收获颇丰。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湖南洞雷】社工为村内链接相关资源

2019年7月16日,社工站在前期联系的中国地质大学支教团队到达村内,为村内留村的小朋友开展为期15天的暑期支教服务。28日,社工站链接通道牵手公益协会,组织雏鹰志愿者看望村里留守老人,给予了他们一些生活上的帮助,送去了志愿者的爱心与温暖,同时还给洞雷的小朋友们赠送了一批图书,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晚餐过后,在礼堂举行了文艺晚会,孩子们的精彩演出给村子带来了欢声笑语和美好回忆。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珠海红星】参访接待活动

2019年7月10-11日,广东双百茂名社工一行10人到红星村项目参访学习,一线社工团队第一次作为协作者带领这次的参访学习。

2019年7月10日,一线社工跟和接待小组接待了来自顺德一行46人的基层政府人员以及社工。

2019年7月18-19日,广东珠三角双百社工岗前培训在龙塘文化中心拉开帷幕,总共78名人员参与了此次的培训活动。

【四川庙圷】绿未来儿童营

2019年7月7日-7月10日绿未来自然教育的四位老师带着8个小朋友来到庙圷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儿童营。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四川庙圷】一年四季亲子营

2019年7月26-28日一年四季的亲子营来到了庙圷。一年四季与庙圷的合作已经有4年了。

每一次营会不仅有村子里面的大人参与接待,也会有村子里面的小朋友参与到亲子营里面和城里面的小朋友一起玩,交朋友、互相学习。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四川庙圷】四季豆.2019春夏成长营接待

2019年8月3-4日,四季豆团队组织的青年营会在庙圷举行。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四川庙圷】一年四季儿童竹子营

2019年8月4-10日,一年四季儿童竹子营在庙圷举办。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