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耕简报第042期(201909)

文章浏览量:2,231

 

01

“农村社会工作”

 

—————————————————  从化仙娘溪&乐明  —————————————————

从化项目将于2019年底结项,在此项目结项的关键时期,绿耕大团队多次就“后续如何与仙娘溪和乐明村持续地互动和合作”这个主题展开内部研讨,最终决定通过社区发展部的方式继续与从化项目的村子开展后续的合作,拟针对项目重新开展新一轮的社区调研,评估项目发展状况,并与各社区自组织及关键人物访谈,结合社区组织的年度计划,重新拟定后续的支持跟进规划。9月底绿耕社区发展部各同事先后前往绿耕湖南洞雷项目及从化项目仙娘溪和乐明村调研,于10月底将产生最终的社区内部调研报告。

乐明中秋活动

乐明综合农民协会按照2019年协会年度计划,如期举办社区活动——中秋活动。在中秋节之前,协会自主组织开会,确定中秋节活动的方案和内容。会上经过大家的讨论,决定9月9日下午开展中秋活动,由协会成员给村中的阿公阿婆做糍粑。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协会的阿姨边干活边与老人家唠嗑,借活动的机会和阿公阿婆拉拉家常,表达协会对他们的关心。

聚餐&送别

9月底,在村里实习近三个月的实习生即将完成实习,乐明协会成员为实习生举办欢送仪式。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经常晚上教村民学电脑;同时也针对村庄自组织开展组织状况评估并产出评估报告。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积极参与及协助协会开展各项工作,如参加协会会议,协助举行社区活动,日常家访等。借着实习生欢送活动,协会成员也欢聚一堂,增进彼此感情。

村民会议与月度计划

在村中,村民组织做得最多的事情。除了组织的日常工作事务外,就是组织的内部会议。9月底,仙娘溪汇耕田召开多次会议,确定10月的工作计划。10月工作计划如下:1.根据注册仙娘溪汇耕田公司的情况,总结办证事项;2.确定于2019年10月7日在仙娘溪祠堂举办重阳节活动,活动包括唱歌仔、做糍粑、看电影等,需提前确定人数、活动资金来源;3.计划国庆期间社区厨房再次动工,找施工师傅与旅社阿姨一起施工,施工期间需要发微信向外界宣传施工进度;4.处理旅社续租事宜;5.预计10月底拜访合作伙伴,需提前预约合作伙伴的时间,确定拜访方案。

天晴好晒嘢

秋天,正是村中丰收之际。九月份,村里天气正好,天朗气清,正是晾晒梅干、话梅的好时候。9月初,赶着明媚阳光,青梅合作社成员纷纷将腌渍多个月的话梅和梅干捞出、清洗、晾晒。一个月内,美味可口、酸甜适当的话梅即将上市,可直接食用,亦可冲泡。进入秋冬季节,更加少不了紫苏梅干,每天一枚用热水泡着喝,生津止渴、润喉排毒。9月,除了晾晒各种食物,村中的洛神花也正熟,村民纷纷采摘洛神花,或简单晒干,变成洛神花茶;或腌渍成酸甜可口的洛神花蜜饯。田间地头到处是一片繁忙丰收的景象。”

参加广西种子年会

2019年9月15日至18日,从化项目应邀参加广西种子年会。此次年会,工作员凤连带着仙娘溪和乐明的两个村民参加。参加这次年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态种植小农,大家相聚一起,共同探讨“家庭多元经营与小农联合”。三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但也干货多多。通过社区漫步了解阳朔的自然农发实践者;拜访桂林附近的家庭农场,了解其多元经营方式;听主题分享,学习小农联合求发展的国内外优秀案例,探讨种子的重要性;了解侗族传统生计方式与可持续生活方式;学习成都消费者合作与小农互动模式。除了议程学习和交流,乐明综合农民协会东哥也在年会上积极介绍自己在乐明的实践,与各地小农、支持平台探讨后续合作的可能性。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  湖南洞雷  —————————————————

博物馆参与式设计和打造

九月博物馆参与式设计和打造进入收尾阶段,主要工作包括摆放老物件、博物馆取名、博物馆牌匾制作。2019年9月3日,在社工的组织下,村民聚集活动中心,女性将老物件摆放至展架台面上,需要悬挂的物件由男性负责,因着老物件数量和种类的增多,村民将新增的老物件摆放到合适的位置,也因着老物件悬挂的困难性,老物件的摆放一直到9月24日才最后完成,期间村民共同参与并且共同想办法一起将展架布置完成。2019年9月11日,社工召集老协和村民代表共同商议博物馆的取名方案,在讨论后,确定了几个备选馆名,并由老协负责拿着备选馆名去找到村内的德高望重的村民再讨论,社工负责拿着馆名找村里的老师傅讨论馆名,最后共同确定博物馆命名。博物馆牌匾制作是由村内村民主动捐木料,木工以半投工方式制作,最后完成了博物馆的所有硬件上的参与式工作。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博物馆竣工仪式

2019年9月28日,从想法的提出到落成共计历时6个月的洞雷村博物馆正式竣工。博物馆的落成,不仅对项目来说意义重大,标志着项目在前三年工作的基础之上,村民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的认识层面上取得突破;对于村庄本身来说,博物馆的落成也代表着村庄从以往的由上而下的决策模式到从下至上的尝试取得重大的成果;同时,也将为接下来“活的博物馆”——洞雷村文化学堂奠定扎实的村民自组织和人群基础。
为了鼓励村民的参与以及巩固村民持续参与的动力并且为村民接下来参与博物馆计划提供想象,借此阶段性成果举办“洞雷村文化博物馆开张仪式暨文化学堂交流会”。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  珠海红星  —————————————————

青少年活动:农耕体验

九月,龙塘后田很多花生都已成熟,村民正忙于收获,值此丰收之际,社工面向青少年组织了一场拔花生、摘花生和堆肥的农耕体验活动,共有12位青少年参与其中。在帮助ls阿姨收花生的同时,也让ls阿姨作为讲师,给青少年们带来一次自然教育。ls阿姨教青少年们辨识花生秆,以及如何正确拔花生。青少年们学得很认真,并且很快就进行实践。青少年们体会到,看阿姨做很容易,实际操作却不简单。本次活动不仅让青少年体验到了自然教育,还让青少年更加了解社区,让本地和外地的村民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妇女活动

9月28日下午,在龙塘村公共空间“众爱”社区厨房,新一期的“姐妹下午茶”活动张罗起来,有8位姐妹参与进来,一起在这初秋的季节制作鲜美的芋头糕,这也是广东地区常见的小吃。姐妹们来到众爱后,很快就各自分起了工,忙活了起来。M姐嫁来龙塘多年,很会做本地的芋头糕,于是由她带头处理起食材。准备工具、削皮、切菜,翻炒、烧柴、下锅蒸,分工有序,芋头糕最终做好,大家一起分享。透过聚会大家也互相认识,有来自湖南、四川、江西、贵州、广西、梅县不同地方的姐妹。大家一起闲聊,分享生活经验、育儿经验、烦恼、兴趣等。相聚时短,有妇女主动拉群,约大家下次再聚。一次聚会成功为妇女搭建起相互认识、交流的平台。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长者活动/社区学堂:探寻野山竹

红星村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中包括村民自留地、国家一级保护水源以及后山野生植物资源。据村民介绍,在红星村的后山有一种野生植物——野山竹。村民在每年农历七八月会上山采摘并且加工存放,泡茶喝。据说野山竹的皮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9月22日,绿耕社工组织一次探寻野山竹之旅的活动,共同挖掘本地的自然与文化资产。活动邀请了本地村民F叔作为本次活动的讲师,与感兴趣的村民一起去红星村后山探寻野山竹。虽然因气候原因,找到的野山竹都没有果,但沿途F叔带领大家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植物和野果,这也是一种自然教育。每一次自然文化挖掘之旅都是非常有趣的,也让我们对大自然有更多的了解,因为了解所以更加珍惜。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  四川庙圷  —————————————————

9月村民组织工作

2019年9月共开展两次村民小组会议,主要讨论议题为村民小组组长轮换、社区活动准备、城乡互动接待。社工在做村民小组工作目前主要通过与村民组员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共同协商讨论村民小组和生活学堂事宜,总结反思社区活动和城乡互动接待。在这个过程中培育村民小组,与村民小组成员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中秋节社区活动——情暖中秋·爱在庙圷

社工站希望通过社区参与推动社区教育、社区自组织成长,培养村民社区互助的意识与能力。社区互动中的社区节日活动,是村民小组和社工站共同策划,共同举办,期望在这个过程中培育村民的互助意思和能力,社区活动的经费由村民小组通过村民小组的的城乡互动活动挣得的公益金支持。2019年9月15号由社工站和村民小组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情暖中秋·爱在庙圷”的社区中秋活动,活动聚集了庙圷村的老人小孩和年轻人们一起欢度中秋佳节,为庙圷营造了节日氛围。在活动中,村民小组成员也有参与布置活动场地,带领村民们参与活动,期待后续村民小组独立承担策划社区活动。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02

“城乡合作网络”

【四川庙圷】团体营会接待

社工站依托村民组织和社区公共空间开展城乡互动活动,一方面促进村民组织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发挥补贴生计的功能,让村民获得一定收益。在城乡互动中提成村民小组能力,开发村中资源,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9月13日-15日,庙圷生活学堂接待了一年四节亲子营会,这次接待全程由村民小组负责,接待期间社工不参与到接待工作中,接待前期社工负责链接村民小组负责人和一年四季亲子营策划团队,传达双方的期望,促使合作顺利进行下去。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03

“绿耕学院”

组织培育,从社区资产出发

顺德社会创新中心于2019年8月启动顺德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围绕社区治理创新,推出社区营造、组织培育、议事协商、社区社会服务等模块课程,绿耕参与联合开展其中的组织培育模块。
9月18日-20日,在勒流街道东风村委会开展了组织培育模块系列的第一期共学营,通过理论与实操结合的参与式体验学习,打通议题学习者与社区工作者的双重角色身份,连接共学营学习情境与社区工作实务情境,协助参与者建立资产为本的发展视角和掌握相关工作手法、并能够从社区的纷杂情境中找到组织培育的切入点。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