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耕简报第043期(201910-11)

文章浏览量:1,889

 

01

“农村社会工作”

 

—————————————————  从化仙娘溪&乐明  —————————————————

汇耕田在重阳节亮相

仙娘溪村民注册成立了广州汇耕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在注册汇耕田的过程中,各个小组已经通过各种社区活动在仙娘溪及周边村子亮相,以汇耕田公司的名义在村子里进行重阳节活动。

返乡青年星哥和阿峰负责整体活动的策划,并代表公司亮相;旅社阿姨和阿公阿婆一起做糍粑、唱歌仔;大家在重阳节欢聚祠堂,一起过节。

再次认识仙娘溪和乐明村

2019年下半年,绿耕设立社区发展部。

各个项目工作员互相进行实地走访调研,10月9日至12日,大家来到了从化,认识两个村子的村民和村民组织,了解从化项目一路走来的十年。

通过调研,从化项目的同事也更加了解之前的历史和村民组织的状态,为绿耕与村子建立新的互动合作方式做准备。

社区厨房建设

在村子里,很多事情需要赶着时间去处理,不然错过时节就得等下次或是来年。

十月上旬,村里农闲,“汇耕田”继续建社区厨房。

星哥和旅社小组的阿姨在社区厨房砌墙,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打造一个网红厨房。

拜访合作伙伴和政府

村民开始有主动去拜访合作伙伴的意识,绿耕也有意识让村民直接与合作伙伴建立关系。

10月底,村民和绿耕专门去到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就乡村图书馆的运营和管理、农耕体验活动和未来更多的合作展开交流。

也去到广州市悠悠草木教育有限公司学习村民主导的自然教育工作。”

 

—————————————————  湖南洞雷  —————————————————

项目调研

10月初,洞雷项目根据工作推进的需要,对村庄进行针对性的调研,

包括村民骨干访谈、村民自组织调研,采集和整理信息,形成新的调研报告,以作为工作进一步推进的依据。

妇女小组会议

11月初,社工站组织妇女小组开会就2019年丰年庆活动进行讨论,生态糯米种植小组6名成员全数到齐,

会议中社工引导组员对小组今年的生态种植情况进行总结。

洞雷村民骨干学习之乡约乡见音乐节

11月15日至17日,社工带着村民骨干来到黔桂乡村深度体验游联盟音乐节举办地贵州从江高增村。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外出学习总结会

11月底,社工站组织外出学习人员召开总结会,总结了学习所得,

参与者都如数参与并且分享了各自的感受和学习所得,以及提出洞雷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

 

—————————————————  珠海红星  —————————————————

红星村重阳节敬老活动

不仅本村长者得到了节日的慰问和祝福,而且居住在龙塘五年及以上,年龄60岁及以上的外地长者也收到了节日的慰问和祝福,

发挥了社区公益金“社区互助”的公益价值。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金湾社区营造交流会

2019年10月22日,绿耕社工参加了金湾区委政法委在金湾社会创新谷召开的社区营造交流会。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接待小组茶话会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青少年活动

2019年11月2日,每周六的青少年活动如期而至,本次“创意手工-美化粮仓” (点击阅读完整图文) 主题活动由RY和ZY两位青少年主持人主持,

活动既能培养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又能够让青少年参与到龙塘文化活动中心(粮仓)的装饰美化中,让我们的公共空间变得更好!

2019年11月9日,青少年活动之“一口玉米酥”(点击阅读完整图文)在众爱开展。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姐妹下午茶之粤西小吃在龙塘

2019年11月3日(周日)下午,新一期的“姐妹下午茶”开张。本次活动共吸引超过30位妇女儿童参与。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社区学堂第6期之田园教育

2019年11月16日下午,第6期社区学堂活动之田园教育是由四川的W阿姨以及她的丈夫Z阿叔来教社区小朋友辨识各种蔬菜。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迷你型妇女化妆技术交流会

2019年11月23日,第一期化妆技术小小交流会在龙塘文化活动中心举办。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  四川庙圷  —————————————————

重阳节社区活动——九九重阳茶话会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村民组织工作——小组会议

11月月末,社工与组员们一起召开了修整庙圷生活学堂的会议。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社区互动——儿童课余活动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02

“城乡合作网络”

【从化仙娘溪&乐明】不间断的参访、培训和体验

每个月都有几批外面的朋友来到仙娘溪和乐明村,现在这些参访、培训和体验全部都由村民自己对接。

第三届丰年庆:乡村振兴,有你有我

2019年11月15日-17日,由全国多家社会组织联合发起的“第三届丰年庆”在华南农业大学和广州未来社举办。

从化两村村民也应邀参加两天的庆典农墟,向消费者、其他农友、合作伙伴展示自己的好产品,也与合作伙伴交流农产品种植和规划的事情。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珠海红星】参访接待活动之恒福共学营

2019年11月6日-8日,恒福农村社会工作共学营在龙塘文化活动中心开展。

营员是来自广州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们,他们一行18人来到珠海龙塘参访学习、交流农村社会工作的相关经验。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珠海红星】汕尾-江门双百社工珠海交流会

2019年11月17日(周日),绿耕社工和汕尾、江门双百社工以及村民骨干在龙塘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了关于组织培育和公共空间的交流会。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珠海红星】顺德常教社区村民自组织珠海交流会

2019年11月25日,绿耕社工和顺德常教社区村民自组织在龙塘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了关于组织培育的交流会。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幸福书屋落地珠海红星村

2019年11月21日,由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倡议发起的【007号】岭南幸福书屋在广州市天河区岭南中英文学校的支持下正式落地珠海红星村。

这是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与广东绿耕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共同推动的第二个幸福书屋,

双方希望通过社区文化空间的再造及活化,在文化空间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本地村民、代耕农、外地务工者的融合,以推动社区共融的实现。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四川庙圷】家庭接待

2019年10月2日-4日,云莲一家带着好友一家一行共7人,来到了庙圷生活学堂,来感受传老村落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