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耕简报第045期(202003-04)

文章浏览量:1,636

 

01

“农村社会工作”

 

—————————————————  从化仙娘溪&乐明  —————————————————

以村民为主体的农村社区调研走访

2020年4月,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绿耕在从化、韶关和清远等粤北山区正式启动“防疫抗疫、社区有招”的社区调研项目,通过找伙伴,拉关系,了解农村社区参与社区防疫抗疫的行动,探寻农村社区互助支持网络的可能性。
其中,在从化开展的社区调研以村民为主体。村民希望通过走访调研,加深对周边村子的了解,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也寻找合作的机会,希望团结周边的村子,一起来做更多的尝试。

经过前期的动员招募,多次会议沟通,最终确定此次调研由仙娘溪与乐明村的十余位村民组织开展,整个调研方案由他们商量设计,调研过程也由其统筹执行,绿耕扮演支持协作的角色。走访调研计划持续2-3个月,覆盖良口及吕田范围内的15个村庄。
在清远、韶关,绿耕联结当地的农村社区工作者以及在地村民,一同开展调研。5月份,绿耕前往韶关仁化县、始兴县,与当地的社工及村民,开展调研走访。

 

—————————————————  湖南洞雷  —————————————————

洞雷村博物馆:管理运行同步推进

为推进洞雷村博物馆合理使用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建立,发挥村民自主性,增进村民对博物馆的认知与重视,2020年3月29日,社工联合村老年协会召开博物馆管理与运行推动会议。会议主要由老协会长主持,社工作为协作者,在其中起辅助以及穿针引线的作用。
此次会议中,老协在博物馆老物件添置、老物件文字资料说明、博物馆的活化与使用、博物馆管理等方面达成共识。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过谷雨节,吃谷雨茶

每年谷雨,洞雷村民每年都会在鼓楼或者礼堂用他们传统的庆祝方式来过这个节日。为了了解村民自组织是如何一步一步组织这次活动,洞雷社工站以视频记录及观察体验的形式一起参与到村民节日中。
吃饭时社工给村民放了上山找谷雨茶的小视频,村民也会有一些反馈,比如哪里怎么没有拍、穿什么可以拍得更好看之类的。她们看到视频很高兴,每个人都乐呵乐呵的。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博物馆寻宝-公共空间活化

为进一步推动博物馆这一公共空间的恒常使用,减少村民对博物馆的陌生感,4月18日,洞雷村驻村社工组织村青少年在博物馆开展寻宝活动。活动以博物馆及馆内的老物件为主题,以小组+任务的形式进行。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食宿接待第一次筹备会议

2020年4月29日,社工组织妇女小组在洞雷村社工站召开食宿接待筹备会议,以期为后续的共学营食宿接待工作做好准备。此次会议也是新年首次正式食宿接待会议。大家对历次食宿接待的标准、工作的分工、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同时在此基础上讨论新一轮食宿接待准备工作,并就新一轮食宿接待的标准、价格以及工作的分工达成了初步共识,为后续的食宿接待工作安排打下基础。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  珠海红星  —————————————————

一、节气美食的文化行动

不苦不好吃的三丫苦

在三灶,在龙塘村,流传着在农历三月三吃三丫苦制作而成的传统小吃的习俗。
这几年,虽然三丫苦还是易得,但是本地村民制作三丫苦小吃的积极性普遍降低了,但大部分老人还是喜欢吃这种传统的美食。绿耕社工希望可以在这个特别的时节,通过拍摄视频的方式,记录只属于这个时节的三丫苦传统小吃,唤醒本地村民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重视,以及外地群体的朋友对三丫苦小吃的认识,增进社区认同感,同时也增进彼此间的交流。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清明节艾糍文化记录”

4月初,绿耕社工到村民家中询问关于艾糍的文化,并拍摄和记录制作过程,发布在社区公众号平台。传统的节气美食得以展示和传播,同时也唤起了村民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认同感。此外,也推动着喜爱艾糍文化的村民之间相互看见与交流。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为社区里的人制作艾糍

有关艾糍的社区学堂文章在社区微信群引起很大的反响。为了满足社区居民品尝本地艾糍的愿望,绿耕社工召集前期参与艾糍制作展示的村民制作艾糍并进行义卖。4月12日,4名村民志愿者在公共厨房“众爱”制作艾糍,16位社区居民参与预定共150个艾糍,最终收入除去物资成本后回归到社区公益基金。同时,绿耕也预定了50个艾糍以慰问坚守卡点的防疫工作人员。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二、长者社区学堂

长者云课堂口罩篇

疫情期间,“居家抗疫”依旧是许多长者的生活状态,这一期社区学堂变身长者云课堂。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长者电台第1期

《红星村口述史——一个南海边陲工业化村落的变迁》记录着红星村的变迁和发展史。长者领读书中精彩的故事和片段,并通过新媒体的方式进行更广泛的传播,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红星村的故事。本期主题为:红星村旧名——六灶的由来。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三、青少年培力

“拒绝野味,健康饮食”征集作品展

为了促进社区民众对新冠疫情的反思、提升环保与健康意识,绿耕社工组织本次“拒绝野味,健康饮食”绘画手工作品征集活动,鼓励青少年作为社区小小宣传员,通过他们的作品呼吁人们不吃野味、保持卫生、健康的饮食习惯。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废物再利用”作品征集展

疫情提醒人们要更多关注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为了倡导环保意识、提升村民的参与度,社工开展“废物再利用”作品征集活动。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亲近自然•探寻植物之旅

4月12日,探寻植物之旅第一期(点击阅读完整图文)青少年活动在红星村的户外环境进行。通过寻找三种神奇的植物,青少年在探寻的过程中,更加了解本地的植物与社区的生态环境。

4月18日,探寻植物之旅青少年活动进展到第二期(点击阅读完整图文)。

4月26日,第三期探寻植物之旅青少年活动(点击阅读完整图文)在青少年的主持下顺利开展。

 

四、妇女工作

“疫情下的家庭生活”讨论会

3月29日,社工与社区妇女发起了一场关于“疫情下的家庭生活”讨论会,从个体和家庭出发探讨疫情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并从“开源节流”的角度谈谈如何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掌控感。活动希望促进妇女交流,总结出更“接地气”的经验,一起探讨后续行动的可能性。

“疫情下的家庭生活”主题聊天之亲子关系大作战

受疫情影响,长时间的居家复课给孩子与家长都带来许多压力,也为亲子关系带来挑战。4月26日,第二期“疫情下的家庭生活”主题聊天会以亲子关系为话题,在众爱的户外院落中进行。活动为妇女提供一个疏解负面情绪、交流生活经验的机会。

 

五、疫情期间作品征集

三月初,复工复产虽然逐渐开始了,但不少本地村民和新村民还处于宅家的状态。宅家期间,大家尝试了很多新事物。通过作品征集和展示的方式,社工让村民不用出门、就能够了解同村其他人的生活状态,互相分享生活的乐趣。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六、疫情线下线上防疫卡点工作

三月初起,绿耕社工正式参与鱼林村线下社区网格防疫工作,在鱼林村村委的统筹下协同开展卡点排查工作。同时,社工透过线上微信群及时向村民传递相关防疫信息,对接湖北籍村民的具体需要,并给予情绪支持与疏导。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七、市档案馆收集红星村老物件

红星村博物馆是由社工团队与村民以参与式的理念共同打造而成,其中摆放了许多从村民家中收集而来的生活与生产的旧物件。日前,正值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了更好地记录珠海发展历史,传承特区精神,红星村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珠海市档案馆组织的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档案资料征集活动。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  四川庙圷  —————————————————

【三月村民组织工作】生态民宿加修小二层村民小组投工讨论会议

3月23日村民小组召开了关于村民组员如何投工参与到生态民宿的修建的会议。会议主要围绕四个问题展开讨论:1、全体组员一起参与到修建工程来还是部分组员参与修建?2、工钱怎么算?3、木工师傅上梁当天需要有一个人协助谁来?4、后期盖瓦需要几人,需要多久的时间?在这个会议中,社工主要的工作就是去提出问题,组员们去讨论和制定解决方案。组长作为小组的领袖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了。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四月村民组织工作】农家乐与社区互助讨论会议

4月29日,村小组召开了会议,主要讨论两件事情:1、注册农家乐,2、如何开展社区互助。组员们对此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最终认为,先将农家乐办下来,再讨论怎样办好。大家也都同意帮助村里有困难的人群,但具体如何去帮,还需要再进一步对讨论。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庙圷生活学堂维修】生态民宿修建小二层

生态民宿在2018年元旦就已经建好了。为了不让雨水将房屋的地板腐烂掉,在2019年年终会议时,组员们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达成了要修建小二层的意见,并计划在2020年的2月底到3月初这段时间来完成,但受疫情的影响和木材厂的工作安排,最后才在3月下旬开始启动,并于4月初完成。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02

“专业支持工作”

农村社区发展工作者共学计划完成招募和第一次线上交流

2020年1月,农村社区发展工作者共学计划正式启动,开始进行学员招募。通过公众号招募和合作伙伴推荐等方式,我们收到了35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伙伴报名信息,其中有27位伙伴进入面试环节。3月初,我们通过线上面试,确定了16名“农村社区发展工作者共学计划”成员支持名单。
受疫情影响,线下共学没法按照计划进行。我们在5月17日上午进行了共学伙伴的线上交流会。大家不仅互相认识、初步建立关系,也开始思考疫情对全球和农村的影响。

督导培训项目陆续开展

从3月开始,绿耕在佛山顺德、南海西樵和东莞塘厦的相关专业支持工作继续开展,包括社区营造项目督导、团队培训、案例书写工作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