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耕简报第046期(202005)

文章浏览量:1,748

 

01

“农村社会工作”

 

—————————————————  从化仙娘溪&乐明  —————————————————

以村民为主体的农村社区调研走访

2020年5月,粤北地区的调研还在继续。本次调研覆盖从化、河源、清远、韶关的20多个乡村。
在从化,我们依托从化仙娘溪村、乐明村以及项目沿线其他村等基础,支持村庄骨干、村民自组织等,开展参与式的社区调查,将社区调查的过程作为社区行动的一部分,为后续开展更多的行动奠定基础。
从化参与调研的村民主要为仙娘溪及乐明的18位村民。大家经过反复的开会、商量,制定了本次调研的计划、主要内容、分工等。


调研主要集中在良口镇及吕田镇的山区,涉及15个行政村,包括合群、达溪、团丰、合丰、联平、石明、北溪、仙溪、乐明、长流、梅树、东联、东坑、五和、坪地等。
在各个村委的支持下,大家利用农闲的时间,已经在坪地、石明、仙溪等村,进行了第一轮的走访调查。在分组走访中,大家深入到每一条自然村,入户与村民聊天,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晚上再集中一起,针对白天了解到的情况分享、梳理,商量下一步的计划。
在走访中,大家已经在周边村发现了一部分的村民积极分子,他们对于社区公共事务、社区活动等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够开展相关的社区服务。
从化北部的调研还在继续,我们的行动也会陆续开展。

 

—————————————————  湖南洞雷  —————————————————

博物馆工作二次会议召开

2020年5月12日,社工组织老协以及村民代表一起在博物馆召开博物馆工作二次会议,此次会议希望村民骨干能够深入了解村博物馆建立的意义,希望村民骨干能够在博物馆的管理和使用中有明确负责人选,在博物馆的后续规划中能够有想法并能有所行动。会前,社工就博物馆工作二次会议的内容和设想与老协会长进行深入的沟通并委托其组织会议的议程。社工则负责与会村民代表的通知。
会议开始老协与村民代表一起就博物馆建立的初衷进行了回顾,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交流博物馆建立的意义。此前有老协成员提出希望工作员能够对村庄历史文化进行记录,在此提议上,与会村民代表与老协一起就历史文化记录的内容、村民可在其中参与的角色、以及历史文化记录工作开展的时间进行讨论并确认。由于现行博物馆的老物件仍有所不足,会议还就博物馆老物件的补充进行讨论,并达成了博物馆老物件补充的行动共识。
博物馆工作二次会议进一步深化村民对博物馆建立的初衷和意义的认识,达成思想上的共识;文化记录得以扩展村民参与村庄文化建设路径,勾起村民对村庄过去的回忆,引起记忆深处的共鸣;老物件补充为村民参与博物馆后续规划提供行动路径,得以进一步推动村民组织和行动。博物馆的后续规划也将围绕现有的文化记录工作和老物件补充工作进行。

“有学有玩——气球欢乐多”儿童活动开展

2020年5月21日,社工组织洞雷村儿童在村博物馆和操场开展“有学有玩——气球欢乐多”社区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以“学”的形式引导儿童进行思考与探索,以“玩”的形式增加儿童乐趣,同时活动全程以分组进行,通过分组以增进组员关系,增进儿童不同年龄层次的了解。活动的前一天,社工在村内招募小朋友志愿者共同游走宣传,通过宣传招募了一批参与活动的小朋友。活动当天,有的小朋友又各自带了小伙伴来参加活动。
活动主要有两个环节,实验环节以及游戏环节。实验环节即“气球提水杯实验”,分为两个阶段,实验探索阶段和实验演示阶段。探索阶段,小朋友通过自我探索以发散思维,发挥想象力;演示阶段,以社工演示实验原理+小朋友亲自实践的方式进行。通过“气球提水杯实验”,小朋友得以进行积极思考及探索,了解基本物理知识。
游戏环节是“抓气球”游戏,游戏以分组的形式进行,每个组保护自己组所分配到的气球,哪组的气球能够生存到最后则胜利。分组形式得以促进各组成员间的合作与配合,增进成员相互了解,在合作与游戏中感受乐趣。
通过活动,儿童周末日程得以丰富,社工也得以借助活动增进与儿童关系,进一步了解儿童真实需求,为后续活动提供参考性建议。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  珠海红星  —————————————————

一、端午节预热活动

端午节第一次议事会

2020年5月7日,绿耕社工与村里的8位长者积极分子一同商讨2020年端午节活动,讨论的内容包括:是否一起举办、怎么举办、可能有哪些准备工作等。最后大家决定还是延续往年的传统,义卖并慰问社区80岁的长者,同时决定第二天上山割新鲜的露兜树树叶为活动制作棕绳做准备。村民各抒己见,过程中发挥了村民的专长与能动性,促进了村民对社工开展工作思路的了解和理解,增强村民社区参与的意识和能力。

为端午采割与加工露兜树树叶”

2020年5月8日,端午第一次议事会的第二天,根据议事会的讨论安排,绿耕社工与5位村民(其中有一位家乡来自四川的阿叔)在清晨一同上山采割露兜树树叶。下山后,共8位妇女相聚在后田一同处理采割回来的露兜树树叶,一边动手一边交流加工棕绳的技巧。后山是龙塘重要的自然资源,露兜树叶是与本地节气文化相关的植物,活动延续了每年本地村民都会上山采割露兜树叶庆祝端午的传统,在盘活社区资产的同时,激发了村民的文化认同,促进了社区交流。

二、“六一全能王”社区活动

六一活动家长议事会

2020年5月22日,绿耕社工召集到6位社区家长共同讨论六一活动的想法,这是继往年由社工主导策划逐步转向青少年主持人小组自主策划,再到连结家长群体的又一次突破和尝试。家长们表达了对孩子成长的关心,对社区活动的想法和建议,并对六一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出了具体想法,活动通过青少年教育的话题连结了家庭和社区,并促进了家长群体的交流和联动。

六一活动志愿者说明会

在六一活动的筹备过程中,社工招募到13名社区积极分子参与其中,包括长者、妇女和青年人。2020年5月30日,在六一活动举办前的志愿者说明会中,社工与志愿者就活动事项做了介绍,并由村民自行组队认领服务任务。本次说明会促进了村民对活动的了解和支持,同时也让参与的村民互相认识与看见彼此,增强了村民志愿队伍的凝聚力。

六一活动宣传品制作和“小小播报员”工作

共12位青少年参与了六一活动宣传材料手工创作与小小播报员志愿活动。其中9位青少年参与宣传KT板的绘画创作,既发挥了青少年的绘画特长,激发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也节约了活动成本。最终,完成了如“走,去龙塘村!”“欢乐六一”“鼠你最棒”等多幅宣传牌作品。此次,3位青少年报名成为活动的“小小播报员”,为现场参与群众提供包括疫情防控、垃圾卫生、游戏摊位引导等语音播报服务。

“六一全能王”活动

2020年5月31日下午,本届“六一全能王”活动在龙塘地塘广场顺利开展,共51位儿童参与其中。下午两点半绿耕社工与村民志愿者们共同布置现场。现场游戏摊位在村民的集思广益下涵盖了自然教育、儿童安全教育、德育教育以及跟随阿姨们回忆童年的不同主题,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为龙塘的孩子们献上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六一。此外,今年的六一沿袭了庆祝社区青少年积极分子小学毕业的传统,为活跃的青少年颁发毕业证书,纪念TA们在社区服务中付出的小小努力,不仅祝贺他们从小学毕业,也从社区中“毕业”,同时鼓舞非毕业班青少年参与到社区服务当中,将青少年参与社区的精神和接力棒传递下去。

六一活动总结会

2020年5月31日晚,绿耕与村民志愿队伍共同总结六一活动经验,最终,村民志愿者们共提出13条“值得肯定的地方”,和12条“需要改进之处”。总结完活动后,社工与村民探讨了组建一支村志愿服务队伍的可能性,受到大家的热烈肯定与回应,大家就志愿服务队的意义、队伍标识等事项也提出自己的想法。总结会有助于增强志愿队伍的凝聚力,并为后续行动打下基础。

“点击标题,阅读完整图文”

三、妇女互助学习幻灯片制作

2020年5月17日,为提升妇女求职就业的优势,社区的4位妇女自发组织了一场幻灯片制作技巧交流学习会,由绿耕社工与其中一位妇女共同进行相关分享,大家现场进行操作交流。除了幻灯片制作,大家也就职场经验、职业技能学习等话题作了讨论。本次活动促进了社区妇女的互助与交流。

四、外出参访学习

2020年5月24日-25日,绿耕社工前往三家顺德区社区营造示范点进行参访交流,包括由顺德区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西海社区和北教社区项目,以及由顺德区大良顺心社工服务中心承接的大门社区项目。三个社区与珠海红星村具有相似的工业化农村发展的背景,绿耕社工与各方伙伴就社区骨干培力、社区自组织培育、社区议事、社区微公益等社区营造经验作了详细交流,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了顺德区社区营造的良好实践,并促进了行业经验的交流。

 

—————————————————  四川庙圷  —————————————————

村民组织工作——农家乐归属协议商讨会议

2020年5月13日村民小组召开会议主要讨论的是农家乐的归属权协议。参考生态民宿房屋的出租协议,社工作为第三方监督,监督村民小组对农家乐的使用。组员们针对农家乐的使用期限和农家乐的收益分配进行了讨论,最终达成了农家乐的收益分配按照村民小组原定的分配方式,农家乐的使用期限与生态民宿房屋的出租期限一致。会议结束后,组员们现场签订协议。

在商讨农家乐归属权的问题上,组员们表现出了非常高的自主性。社工先拟定一个了协议,组员们看来之后,一致集体开会商量,在会议上组员们各抒己见,主动将自己的意见表达出来,其他组员也认真地讨论意见的合理性。

社区互助——探访高龄老人

庙圷高龄老人占庙圷老年人口的26%。庙圷的老年人大多在满了80岁之后就不再做农活,过上农村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同时他们也在慢慢地退出村中集体生活的舞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村民小组愿意为他们做些什么。2020年5月,社工连续走访村中50多位高龄老人家中,从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健康状况、生命重大事件、家庭情况和社会参与情况五个方面来走进他们的生活,发掘他们的需求,再和组员们探讨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

02

“专业支持工作”

农村社区发展工作者共学计划第一次线上交流

2020年5月17日上午进行了共学伙伴的线上交流会。大家不仅互相认识、初步建立关系,也开始思考疫情对全球和农村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