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发芽

文章浏览量:2,061

让梦想发芽

     廖勇

一直都很想去平寨看看,大学四年就听老师讲了四年的平寨,对她的崇敬与向往点点累积起来,平寨早已成了我心中农村社会工作的圣地。而我对于农村的那个梦也逐渐由此萌发,我是带着我的梦来绿耕的。说不清这梦究竟是怎样的,也不知道它能否实现,可我明白怀着它才会有诞生的可能。

进入绿耕,我的梦迈出了第一步。在上里,我和村民们的关系逐渐建立起来,真正被他们接纳,有了些家的感觉。在团队中,经历过了伙伴的离散,一个新的团队正在磨合成型,互补的四人将共同去走后面的路。在绿耕中,我觉得我就是一个纯粹的绿耕人,开放包容的团队氛围很具感染力。不论是大团队在退修会上从“‘我’到‘我们’”的蜕变,还是“小而美”的机构文化都对我具有十分的吸引力,并且我们在不断的实践着,从督导老师到项目工作员无不例外,这是我能骄傲说出我是绿耕人的底气所在。

半年来,我所看到的杨家老院和村民的变化是显著的。以环境和文化为抓手,我们动员村民整理老院子,鼓励老人讲他们的故事,组织小朋友学习、传承他们的文化,期望重塑他们对杨家文化的认同。这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持久的坚持与等待,但我们如何能做下来?在他们意识到社区是他们的社区后,逐渐活跃的村民与聚集的人心,恐怕是最有力的保障也是最值得信赖的力量。年初清理老院时有的只是几位村民同我们“小打小闹”,有人还以为我们是开发商,而到年中打造社区活动室的时候有村民自愿将她的房子提供出来,等到十月安装路灯时已经有了以老院居民为基础的小组来承担。如今这个村民小组已在老屋新生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来劲,有些好奇他们的共同行动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诚然,在人心累积的背后还隐藏着各方的博弈,或明了或是未知。同宗同族的杨家人有天然的文化认同优势却也有极大的隐忧,长年叠加的矛盾致使内部分野明晰。社工站作为外来者需要权衡各方凝聚尽可能多的人,也正因为外来者的身份使可以我们作为纽带来联结各方共同行动。我们所迈出的每一步都必须是谨慎的,我们在这儿经不起失败,我们终归只是这里的过客。

在这里有我的工作,也有我的生活。伙伴们都说我很宅、有假也不休,确如此,只因我不爱一路的舟车劳顿,不爱车水马龙的繁杂,在村子里也可很舒适。找份喜爱的工作,然后和她一起生活,工作时用心工作,生活用心去对待,每天的闲暇就都是自己的。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去实践一种生活,用实践去描绘我梦的轮廓。

趁着还未老去,任性一回,做做梦,我不能让她辅一萌芽就胎死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