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耕简报第055期(202108)

文章浏览量:814

01

“社区发展部”

—————————————————  从化北部农村网络  —————————————————

【村庄自组织支持】

老人活动说明会顺利推进

基于过去多年绿耕的农村社区工作经验,我们看到培育社区骨干,同时发展区域性支持网络的重要性。前期项目团队确定了以老人活动为主题,期待能够以小额行动支持的方式在各村开展共从化北片各村老同行动,进而挖掘出社区骨干,搭建从化北片的支持网络。


8月,项目团队工作人员走进从化北片的梅树村、长流村、乐明村、石明村、仙溪村及北溪村,在各村书记、妇女主任的协助下,在各村推进了老人活动说明会的开展。通过动员各村村民组成三人以上的活动筹备小组,并指引大家填写“老人活动小额资金支持申请表”,初步确定各村各团队的组建工作,并对活动的后续行动做简单介绍。由于各村的情况不同,项目团队也采取了不同的跟进方式。有的村子在活动说明会后,有从未组织过活动的村民们站出来,她们希望可以组织自己村的老人活动,在此情况下,项目团队走进村民家,为她们做更详细的活动说明及指引,也对她们站出来的行动给予肯定与鼓励。由于有的村子居住较为分散,所以活动设置以自然村为单位,各自然村可以独立进行活动申请及后续的活动开展工作。

 

【社区经济的探索】

话梅上市啦!

8月下旬,乐明村终于迎来了好天气,梅姐和容嫂也合作完成了2021年第一批话梅的晾晒。8月30日晚,原乡梅好合作社、汇耕田和话梅生产小组的成员聚在一起,共同对各方的合作模式持续进行了讨论,并确定了2021年话梅的销售价格。
青梅到话梅,从清洗、用盐腌制、再到清洗、晾晒、浸泡水脱盐、再晾晒、再浸泡甘草和糖水,最后晾晒,历时整整4个月,终于,话梅在9月初上市啦!(可扫描上图二维码购买话梅)

仙娘溪水稻课程活动顺利开展

7月,仙娘溪青年们期待自己作为活动课程设计主体去带体验游活动的尝试,开始推出仙娘溪水稻课程招募——让吃米的人懂米,让吃米的人懂你(点击了解详情)。8月,前后共计3批次的家庭走进仙娘溪,亲身体验乡村生活(点击了解详情)。
对仙娘溪生活/体验游感兴趣的朋友,欢迎微信搜索关注“美好仙娘溪”公众号,了解过去及当下正在进行的仙娘溪动态。

 

—————————————————  湖南洞雷  —————————————————

洞雷暑期“寻宝”夏令营

2021年8月12日至8月17日,洞雷第一届暑期夏令营成功举办。夏令营的参与人群囊括了村内老中青少群体,有低、中年级的学员,也有高年级的高中生和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带领活动、讲解教学的中老年村民讲师。通过各年龄层次村民的共同参与,以传帮带的形式,促进各年龄层次村民的相互交流及了解。
此次夏令营活动以“寻宝”为主题,在这里,“宝”既是村庄本身,也是村庄的传统文化,还包括了解村庄传统文化以及掌握有传统手艺的人们,村庄的自然环境等。活动通过村史教育、村庄导赏、传统美食制作体验、传统手工艺制作教学、传统文艺教学的形式,促进青少年儿童对村庄及村庄传统文化的了解,培育青少年儿童的文化传承意识,建立村民对村庄及村庄传统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妇女活动空间建设进行中

在通道县民政局的支持下,于今年一月份兴建的简陋版妇女活动空间在八月中旬得以重新建造。在前期一系列的准备会议和分工安排下,经过近半月的施工,现阶段妇女活动空间的主体架构已建设完成,空间的墙面施工和装修还在进行当中。在妇女活动空间建设的过程中,村委、老协、社工、村民各方相互配合,出工出力,促进妇女活动空间建设的顺利进行。

妇女活动空间上房梁仪式

8月27日,在妇女活动空间加主体架构建设完成的基础上,活动空间上房梁仪式举办。上房梁仪式是侗族传统建筑建造过程中最具代表性的活动,也是侗族传统仪式文化中典型的仪式活动之一。仪式由上梁祭祀、抛洒糍粑喜糖、吃茶油等环节组成。参与妇女活动空间建设的村民都参与其中,此外村中的青少年儿童也全程体验上房梁仪式。通过上房梁这样集体性仪式活动,促进村民回顾妇女活动空间的建设过程,加强村民对公共空间和公共工程的认同。青少年儿童的参与则是认识、体验村庄传统文化的过程。

—————   珠三角城镇化农村社区可持续生活网络  —————

日常走访

2021年8月底,珠三角城镇化农村社区可持续生活项目开展日常走访,跟进顺德及珠海各村工作情况。
在珠海鱼林村,本次走访除了确认鱼林村公益队开展小额行动计划的想法外,也和鱼林村的两位外来“宝妈”初步确认合作意向;在顺德西海村,工作人员协助环保队成员明确团队分工职责,这也是项目工作团队,正式协助在地居民自组织开展组织培育工作;在顺德桑麻村,与当地村民骨干桂姐及良哥等人确定小额行动计划的方向,以支持当地农户开展技术交流为主,并初步确定了环保酵素学习、社区堆肥制作交流分享会、种子的故事、果实的故事等主题的交流活动;在顺德霞石村,走访了社区的两位居民,并邀请其参与项目的共学网络;本次日常走访跟进,项目工作人员也再次前往东风村,与村委工作人员阿冰及志愿者骨干转萍确认后续合作意向,东风村的伙伴表示愿意加入小额行动计划,并持续参与共学网络的学习。
8月份,项目稳步推进,各村的工作也逐渐进入深水区,不仅清晰各自的行动想法,在团队搭建,组织培育工作方面也在积极探索。后续,我们将持续通过日常走访及工作坊给以伙伴们支持,期待在意识和行动层面,加深伙伴们对城镇化农村社区的可持续发展议题的理解及行动探索。

 

 

02

“培训研究部”

线上学习不停歇

8月,2021年农村社区发展工作者共学计划学员自发组织的读书小组、案例分享筹备小组、播客小组等三个社群小组分别发起了不同的社群活动。读书小组在8月20日晚上进行了《中国农村经济和社会结构》一书的线上共读和分享会,一起讨论现代化背景下农村市场和社会结构的变迁及其对村民的影响。8月22日晚,案例分享筹备小组邀请共学伙伴王世健进行了《残障认识实现自身价值,融入社会途径探索》的主题分享。播客小组在8月份整理了农村议题相关的纪录片片单,并筹备开展观影分享会。
除了三个社群小组积极行动,农村社区发展工作者共学计划的社区发展经验(案例)书写也在有序推进。我们先后和福建恒申、江西协作者、武汉阳光的共学伙伴确定了书写主题和框架,并选取五篇案例文章进行共读,从书写风格、文章结构和逻辑等角度进行分析,学习具体的书写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