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网络】江西革命老区的两个村子正式入伙!

文章浏览量:2,804

在绿耕3月走过江西的遂川与石城、并与古洲自然村村、小秀自然村达成合作意向后,2016年4月绿耕一行再次来访,在合作伙伴陪同下,与江西遂川古洲自然村、石城小秀自然村两个合作项目点的农户签订生态种养合作协议,确定16年生产计划及后续跟进措施。

在此工作期间,绿耕一行先到达遂川县古州村,在合作伙伴遂川项目办工作人员王秋明的帮助下,召集有意愿进行生态种养的农户进行初次洽谈,洽谈中由绿耕传达进行生态农业的相关要求,即种植农户需以合作小组形式出现,采用生态种植的方式,禁止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农作物需采用非转基因、非杂交、可自留种品种,连片种植、计划生产等要求,以及简单沟通双方合作协议条款,并了解农户对生态种植的相关看法、要求,为第二天正式洽谈打下基础。

初次洽谈

▲ 初次洽谈

在第二天正式洽谈会议上,最终有三户村民成立古洲生态种植小组,采用稻鸭共养的方式生态种植水稻,并与绿耕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农村发展永远撇不开经济,那么关于价格,自然是此次洽谈的重点,如果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则需要控制成本,保持一定的盈利空间,才能保证城乡互助网络的运转;如果价格过低不但会打击村民进行生态种植的积极性,亦不符合绿耕公平贸易的原则,最终绿耕决定以保障性的价格去收购村民2016年生产的生态大米,即保障2016年以不用农药、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剂的生态种植的水稻的亩产值不低于村民往年种植杂交水稻的亩产值(15年亩产值1300元左右)。这种情况更督促我们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协助村民做好该年的种植,在价格、产量和亩产值之间,只有足够高的产量(古洲村15年生态种植亩产大米200斤左右)、合理的价格(古洲村15年生产的少量生态大米,在遂川当地零售价格7.5—8.0元/斤)才能保证城乡互助项目的持续稳定发展。

确定位置

▲ 确定生态水稻种植基地位置

而在石城的小秀自然村,因其世代进行“鱼稻共养”,即稻田养鱼,因仅使用少量化肥、低毒农药,稻花鱼品质极佳,其稻田出产的稻花鱼在当地闻名,稻花鱼干当地售价可达140—150元/斤,粗略算来亩产稻花鱼干将近2500元左右,从产值来算,鱼稻共养明显高于单独种植杂交水稻(需投入大量的化肥和农药),并且减少水稻生产使用化肥、农药成本,减轻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而在90年代左右在小秀传统耕作方式下,即鱼稻共养模式下,因其老品种水稻的产量过低,导致村民停止种植老品种直至当地老品种基本灭绝,如今小秀自然村种植可自留种的当地常规水稻品种,其生态水稻的大米产量,每亩产大米300斤左右,与平寨红优米每亩亩产900斤相对比,产量差距极大,那么今年就如何提高水稻亩产量、选育适合当地的高产品种则是目前农村网络工作的重中之重。

签约仪式

   ▲ 小秀生态种植小组签约仪式

在组织方面,绿耕要求村民成立合作小组,期望村民互帮互助、互相监督外;则希望通过发展“城乡互动–农村网络互助基金”(以形成资源库)让农村网络(该网络成员目前包括绿耕项目村仙娘溪、乐明、平寨以及遂川古洲村、石城小秀村)中的各合作小组产生实质性的联动,基金管理由各合作小组和绿耕各出席一位代表组成基金管理委员会,而这个农村互助基金主要使用在风险共担、农资投入、互动交流、参访学习等等功能。除了计划进行网络内部的学习交流外,绿耕每年一度“城乡合作论坛”,亦会邀请每个合作小组成员、城市端消费者和致力于城乡互助的同行伙伴互相认知、交流讨论,期望大家在论坛中就实现‘城乡合作、共创生态文明与可持续生计’擦出更多的思想的火花,共同推动城乡互助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在技术方面,今年绿耕确定的技术支持包括:病虫害防治、选种育种;在意识方面,教育培训则以生态和组织合作方面入手,以回应村民的相关需求,拉动农村网络的在地发展,并在过程中逐渐形成关于生态农业的操作手册。

此行与古洲生态种植小组、小秀生态种植小组正式签订生态种养合作协议,亦标志着“共建城乡合作网络”项目的正式开启,期望通过城乡互动,共创生态文明与可持续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