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村民组织会议

文章浏览量:1,231

庙圷村三个村民小组来说,2018年是非常忙碌的。这一年在村民组织培力、城乡互动、公共空间打造、社区教育与社区互助等方面都开展了很多工作。通过生活学堂的运营整合现有资源,小组成员有了很大的成长和进步,但同时也存在需要不断改进完善之处。2019年1月13日,社工站和村民小组成员们一起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同时针对2018年工作中显露出的不足进行了讨论。

上午10点半年终总结会议正式开始,第一个环节首先由驻村社工唐皎给小组成员们播放了台湾桃米村的纪录片《把青蛙当做老板的地方》,以此引发大家的思考:我们的村落是怎么样的?我们可以为这个社区做哪些事情?纪录片观看完成后,小组成员杨绪业就说:“其实这么久以来也看了不少地方,相比较之下,我们庙圷也是有很多自然资源可以利用的,但是我们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太多的人参与其中,这就是现在最大的问题”。而其他成员也纷纷表示我们自己组织内部是需要改进的,如何吸纳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是一个制约小组发展的重要问题。随后社工跟小组成员一起回顾了社工站为什么要选择庙圷村开展工作,大家都说:一是庙圷有历史文化,二是我们这里的村民热情淳朴。通过对过往所开展工作的简要回顾,大家再一次坚定了参与推动社区发展的信心,相信通过努力能够使社区变得更加美好。

第二个环节是对2018年各小组的活动及服务开展情况的总结回顾。截止2018年12月31日,民宿管理小组、厨房小组及文化导赏小组在2018年累计开展活动50次。其中社区公共空间打造活动17次,村民组织培力活动16次,城乡互动13次,社区大型活动4次,总计服务2161人次。社区公益金累计23443.35元,其中用于社区活动支出2537.6元,社区公共空间打造支出6780元,社区互助及社区关怀支出1700元,村民能力提升支出297元。虽然平时开展活动时大家都不会特别注意这些数据,但是当我们将这一份年终的数据统计出来以后,会发现2018年我们为社区为自己是做出了很多成绩的。

第三个环节是对2018年活动开展过程中需要改进完善部分开展讨论。对于平时活动中组员参与积极性的问题,小组成员纷纷表示还是以团结为主,尤其小组内部成员本身就没有多少人,也不可能按照以前制定的规则强硬的执行,需要考虑到实际情况相互体谅。会议上小组成员们也是集体决定以后的活动,小组长一定要负责,同时推选出了两名成员作为后续投工投劳的统筹组长,做好计划及任务分配,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针对各小组及成员的收益不均衡问题,大家也进行了仔细的讨论,最终得出结论是:所谓的平均是不存在的,总会有一定的差别在其中,这涉及到各小组及成员所处的环境影响。大家不应该在这个上面过多的纠结,而应该看到小组和组员的长远发展。关于这一点,文化导赏小组成员杨绪业就提出,我们这个组织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需要我们内部理清楚自身的规则,并且要面向整个村落。

最后一个环节是讨论2019年三个小组的工作计划。成员们根据2018年需要改进完善之处,认为现有的工作必须要稳固开展,同时扩大活动和服务范围,尤其是文化导赏小组在2019年应该要拿出适合庙圷实际情况的活动方案出来,开发更多的活动,容纳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

2018年时光匆匆,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也有了很多的收获。2018年庙圷生活学堂正式运营,作为核心力量的三个村民小组依托生活学堂的运营逐步建立起了社区共享经济的基础,通过活动的开展,服务了更多村民。展望2019年,我们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