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活动/社区学堂】探寻野山竹之旅

文章浏览量:1,522

红星村又名龙塘村,是三灶镇鱼林行政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红星村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中包括村民自留地、国家一级保护水源以及后山野生植物资源。据村民介绍,在红星村的后山有一种野生植物——野山竹。村民在每年农历七八月会上山采摘并且加工存放泡茶喝。据说野山竹的皮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

在2019年9月22日,绿耕社工组织开展了一次探寻野山竹之旅活动,邀请了本地村民F叔作为本次活动的讲师,一起去红星村后山探寻野山竹。

F叔说现在山上可能多少还是会有黄蜂,为了安全起见,上山的装备一定要齐全。在上山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树枝等,为了防止刮伤上山一定要穿硬度相对大一点的长衣长裤,下面给大家看看合格的上山装备

野山竹生长在山坡上,因此必须要爬到山上才有机会探寻到野山竹。

爬山中

F叔一路领先,社工紧追不舍,终于在半山坡上见到了一颗野山竹树,但是没有结果。F说有时候因为气候问题,有果树也不会结果。为了继续寻找果实,我们继续沿着山坑往上走,在这个过程中已经陆续见到几颗果树都是没有结果。

之后F叔带着我们往山顶走,这时已经离开山坑边上往坡上走了。在前往山顶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有趣的植物和野果。F叔也非常热情的和大家介绍这些野果子,其实这也是一种自然教育的过程。

走累了,先休息一下,听听F叔讲述他和后山的故事。F叔说小时候他们经常都会上山来摘野果吃,什么季节有什么样的野果他都知道。

不知不觉已经走到山顶,山顶上也有一颗非常大的野山竹,但依旧是没有结果的。F说可能今年不是“很熟”,要明年可能就会多一点。

野山竹树

野山竹叶子

虽然这一次并没有探寻到野山竹果子,但还是很开心能够跟随F叔一起上山去认识更多的野生植物。HY姐说“虽然很遗憾没有见到野山竹果子,但起码认识了果树长什么样,而且一路上也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植物”。

 

返程中~

每一次自然文化挖掘之旅都是非常有趣的,大自然就是这样神秘,人类永远无法提前获知他会我们带来什么样的自然馈赠。但每一次的探寻都是对大自然的了解,因为了解所以更加珍惜。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一辈能够加入进来,一起去探寻村内的文化资,从而去保护这些珍贵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