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防灾项目社区资源盘点

文章浏览量:1,386

根据《雨城区上里镇庙圷村社区减灾防灾教育示范项目》工作进度安排,成都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庙圷村社工站与2018年6月至9月针对庙圷社区进行了社区走访和入户访问工作,主要内容为通过走访入户,了解庙圷村村民对于防灾、减灾方面的认知情况。通过对本村落村存在哪些自然灾害、对身边自然灾害的感受和认知、在发生自然灾害时的应对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走访调查。

庙圷村作为一个典型的劳务输出型农村社区,绝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每年留在村内的时间基本只有春节的半个月时间,因此村内长居的人群多为老年人和小孩子。在走访过程汇中,针对上述三个问题,村民的反馈主要出现的问题有:

第一、对于自身的生活环境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认识不足,认为除了地震外不会出现其他的自然灾害;同时对于地震的危害,村民也不了解。在面对地震灾害时,因为村子里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自2008年到今,整个村子先是遭受到汶川地震的波及,后又在13三年芦山地震中直接遭受严重的灾害。两次地震经历,村民们,特别是老人们依旧对社区放在减灾不在意,对于地震发生时应该采取的正确应对措施完全不知道。

第二、对于庙圷村较为容易遭受到的突发性灾害,例如洪水灾害不了解。通过走访发现,今年7月至9月庙圷先后遭受多次暴雨,引发两次洪水爆发。导致一处公路北冲毁、村庄内沿河道居民很多房屋严重进水,甚至有一户村民家的地基有至少4平米的范围被冲毁。因为暴雨多发在夜晚,村民灾害意识不强,没有防范意思,非常容易出现问题;

第三、庙圷村在今年7月份完成了除小月坝(小地名)意外所有区域大部分村民的天然气进户工作。原本庙圷村大部分村民以使用柴火灶为主,用电为辅。对于突然的生活习惯改变,带来的安全隐患是非常明显的,作为多以老人为主的农村社区,村民们对于燃气的安全使用时没有任何经验的,也不懂的如何规避像燃气泄漏、引发火灾等问题。经过了解,在天然气开通的第一个月,就因为村里一户人家一个老人忘记关燃气阀门,随后在房间内吸烟引发爆炸,导致全身大面积烧伤。

通过第一阶段的走访,我们根据村民的反馈,制定了后续的行动策略,在即将到来的冬季,我们将会在10月份优先开展安全用电用气的宣传及培训,首先动员村民骨干参与,并且已经与村委达成共识,在天然气安全使用这个板块儿加大宣传力,组织社区骨干入户宣传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