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美食】 每逢三月三怀念三丫苦

文章浏览量:2,041

不苦不好吃的三丫苦

三丫苦汤圆

三丫苦年糕

三丫苦圆团

 

三丫苦的简介

三丫苦是一种植物,在三灶,在龙塘村,流传着在农历三月三吃三丫苦制作而成的传统小吃的习俗,该时节的三丫苦叶子由青转绿,正是用它制作美食的时候,有三丫苦汤圆、有三丫苦圆团和三丫苦年糕三种做法。

听说在龙塘的大山有一棵三丫苦,但是村民不知道它的具体位置了。先前有位村民种植一棵三丫苦,每到三月三,其他村民就会去他那里摘取枝叶制作三丫苦的传统小吃。因为盖房子的缘故,这棵树被砍掉了。

虽然龙塘没有三丫苦,但是三灶市场每到这时候也有得买,大都是来自榄坑村和圣堂村,这两个村子的山适合种植三丫苦。

 

三丫苦的困境

虽然三丫苦还是易得,但是村民制作三丫苦的积极性普遍降低了。但大部分老人还是喜欢吃这种传统的美食,在以前物质匮乏的时代,食物,特别是零食的选择少,因着节气或者节日制作的小吃,自然成了还是孩童时期的长者们美好的味蕾体验。但是现在老人已老,体力有限,加上后辈对于传统小吃的不热衷,老人没有太多心气去制作了,即使自己还怀念。

 

依旧热爱三丫苦的人

一年一日的三月三不会因为疫情的缘故而停止到来,有的村民还是保持制作三丫苦小吃的习俗。当天,八十多岁的L婆婆与六十多的的女儿在上午九点左右就制作完成三丫苦汤圆,也有中午时分就制作完成三丫苦汤圆的h姨 ,然后把成果分享在朋友圈,还有下午三点下班回到家的j姐,与同样喜欢食用三丫苦小吃的妹妹相约制作三丫苦圆团,她们还邀请了共同的好友过来相助,更有晚上才等来家人下班,自己暂时不用照看孙子的xc阿姨抽空赶忙制作三丫苦年糕。

 

制作三丫苦小吃的一些步骤

无论使用三丫苦制作哪一种小吃,前面的一些步骤是一样的,同样需要把三丫苦叶子中间的根茎去。

然后洗净的叶子加冷水磨成汁,以前使用牙盆和一根厘杖锤(村民根据读音直译而来,未能确定是否准确),一起配合使用,叶子会被完全磨烂,磨出绿色的汁。

厘杖锤一般是由三丫苦,或山竹,亦或麻鸡党这类的植物制作而成棍子。

麻鸡党(白话读音直译)

自从有了榨汁机,村民倾向使用方便快捷的榨汁机,但汁液中残留大量叶渣,需要过滤。

使用榨汁机过滤出来的叶渣

然后汁液混合糯米粉一起和,村民说道,冷水和的面虽然不好制作,但是第二天还是软的,如果是热水和的面,反之。

如果是制作汤圆,就把大块面团搓成一个个小小的丸子,然后放进红糖水里煮熟即可。如果是制作圆团,就往半只拳头大的面团里加馅料,然后捏紧成一个圆状。如果是三丫苦年糕,则和圆团那样,使用蕉叶、或龙眼叶,亦或树菠萝叶垫底,然后蒸熟。

三丫苦圆团

我们希望,更多村民与我们一起记录和传承本地传统的文化,让我们因文化走得更近更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