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明综合农民协会在行动:我的家乡,不是你的垃圾场

文章浏览量:1,298

我的家乡,不是你的垃圾场;

我的家乡欢迎你,但不欢迎你的垃圾;

垃圾不落地,这里更美丽。

清明登山,现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一个休闲度假选择,而广州从化区良口镇石明村的一座名叫通天蜡烛的山这几年也是越来越火爆,火爆的原因主要是有两点:一是山顶火红野生的杜鹃花,是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二是原始的没有经过商业加工的山道,吸引着大量的人前来挑战。来此登山的人分为两类:一是大量的外面的人;二是少量的本地人。花开期间就是爬山的最佳时间,虽然这里是免费的,但是人群构成上却和一般的景点没什么两样,什么样的人群都有,而景区的配套设施这里却没有。有的是外面的大巴车,停在村口的道路旁和村委门口的空地上;有的是私家车,带着亲朋好友爬山或是露营;有的是登山爱好者。人是垃圾的生产者,人多的地方,垃圾就多,这句话在这里被活生生的印证着,垃圾的数量是肉眼可见的一年比一年多,从村口到山顶的路上,随处可见的垃圾,刺痛着对这里热爱的人们。

乐明综合农民协会,是石明村隔壁村的一个村民自组织,这里有的是从石明村嫁过来的媳妇,有的是自己的亲戚朋友在石明村,而大多数的人是没有什么关系的。他们和大多数本地人一样也会每年登到山顶去看火红的杜鹃花和感受一览众山小以及一望无垠的豪气,看着一年比一年多的垃圾,只能骂一句“有些人真是太没素质了,垃圾随地乱扔太可恶了”,今年他们决定拿出点行动来,用自己的行动希望可以去影响更多的人,当协会有人提出这个建议后,很快就得到了其他人的支持和赞同,大家说干就干选择在清明节大家拜山后一起行动。大家凭热情做事,行动前一天协会副会长凤仪姐就觉得好像哪里有点不对,当初大家只是定了个时间和横幅,其他的都没有讨论,于是赶紧召集大家在晚上开一次行动会议。在会上大家明确了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倡导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自己的垃圾自己带走,用行动去影响和感染其他人;怎么做,主要就是挂横幅提醒和边走边捡垃圾边倡导宣传。所需的活动物资比如水、吃的、蛇皮袋是自己从家里带,有摩托车的带上没有车的总共有9辆,刀、绳子之类的有人负责带。

那活动效果怎样呢?

美英:“今天收到很多赞,大家都说我们做得好。还有热心的朋友跟我们一起,跟我们联系,之后还可以一起合作。此外还有一个朋友赞助100元给到我们多做几个横幅,把我们做的事情发到不同的群里,通过各种方式去宣传。我们说不要钱人家硬要给,说如果不做横幅就给大家买点水和吃点,算是一点心意,最后就是在山下买了豆腐花给大家吃,老板本来说不要钱的后面我们给了50元的成本价”。

细妹:“之后可以提前去宣传,挂横幅,或是分段进行宣传,分批次进行宣传,这样效果就更好”。

小玲:“今天说我们是不是请过来捡垃圾的。后来说我们是隔壁村自愿过来捡垃圾的,看到这里垃圾一年比一年多”。

洪金:“我一个人在山脚等大家,力量有限,都没底气去宣传。期待大家一起下来,真是人多力量大,底气足”。

小玲:“我们见人就说我们是过来倡导垃圾不落地和保护环境的,大家不要把垃圾仍在山上,把垃圾带走,同时一边又在捡垃圾,别人看到我们都说好,给我们点赞。”

国东:“人多力量大,我们下次可以多去动员和宣传让更多的人参与,可以去问一下石明村委那边有什么想法没有,我们可以一起合作”。

团结就是力量,协会成立已经一年多了,大家有什么样的感觉呢?

美英:“比以前有进步,可以自己开会,有活动反思和总结 ,虽然进步不大,但是不错。我们这一群妇女在村里有威信,知道我们一群妇女做了很多公益的事情。有公益金了,做事情也更好做”。

细妹:“按照步伐一步步走”。

东哥:“我们本来就是一帮农民,走到现在是不错的。协会整体都有成长,大家都在慢慢成长过来,希望能够一年比一年好”。

月娥:“成立协会后,比以前好了,大家更团结了”。

小玉:“协会归在一起,公益金统一起,大家的力量合在一起”。

细妹:“其他村子都说,我们有协会好啊。都在说怎么组织一帮人在一起?首先组织起来小组,从信任的人来做一些事情。我们这里比其他村好。就算是工作中有各种事情,但是在会上大家说出来,越来越好”。

凤仪:“我是从跳舞开始接触,从妇女之家做起。接触后才知道我们绿耕做什么,跟大家相处都挺好,外出学习后,又开始做分享。做了一系列的推动,比如跳舞、做生计、做各种事情、接待,慢慢把这些事情做起来。后来选出了管理小组,学习怎么去做事。去年下半年接待参访多了,问题也多了,后面慢慢细化一些分工,开始有了住宿、煮饭、销售产品、会议通知分工,大家的积极性也加强”。

活动结束后,大家把宣传和倡导转场到自己微信朋友圈,希望可以引起更多的人共鸣,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保护环境没有完成时,你我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