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不知道龙塘搞了一个三八妇女活动周?

文章浏览量:1,733

今年三月八日这一周,听说龙塘办了一些活动,看看大家都做了什么?

 

广州临时剧团:

一人一故事民众戏剧演出

 

3月7日晚上,绿耕特邀广州临时剧团来到龙塘文化活动中心(粮仓)为龙塘村民带来了一人一故事民众剧场,现场共约50位村民参与了本次活动,现场十分热闹。村民通过现场分享故事,现场变成“剧本”,演员即兴创作音乐和演出,一幕幕属于龙塘村自己的社区故事得到了呈现。

还记得那天下着小雨的夜晚,龙塘发生的故事吗?

一位朋友分享:去年我结婚了,我妈妈突然就说很舍不得我。

虽然也早已离家,但到了嫁人的时刻还是觉得有些不一样,对于未来的生活,既有许多憧憬,也有一些不舍和担忧;

一位小女儿问妈妈:平时一双做饭的手怎么变成了打人的手呢?

可是这“打人”的手也有许多说不出来的痛苦啊!这双勤劳能干的家庭主妇的手,呵护孩子长大的母亲的手,也有许多孤独无助的时刻。

一位在龙塘工作和生活过的朋友说:现在回到也觉得很舍不得,回到龙塘觉得很亲切

有人来到有人离开,龙塘始终是很多人心中美好亲近的地方。

还有这些声音:

“真的不想写作业”,“这十年,我都在家里面做事情”“要小学毕业了,不想跟好朋友分开”……

 

谢谢每一位分享故事的龙塘大朋友、小朋友们,为龙塘带来了欢声笑语还有许多平凡的感动。

戏剧之夜大合照

 

青少年辩论赛:

孩子做家务要给劳务费吗?

 

3月9日周六下午,我们的青少年在龙塘文化活动中心拉开了一场关于家务劳动的讨论。与以往的青少年活动稍不一样的是,这是大家第一次尝试辩论赛的方式,而辩题是:孩子做家务要给劳务费吗?

6位青少年组成了正反方队伍。

正方队伍登场:孩子做家务当然要给零花钱!

可以鼓励孩子做家务;家务劳动是有价值的,你看外面请人干活有多贵?鼓励孩子分担家务顺便给个零花钱,孩子有了零花钱也可以买有需要的东西……

反方队伍登场:孩子做家务不应该给零花钱!

小孩也是家里的一份子呀,应该要共同承担家务劳动的责任;妈妈做了这么多家务也没有人给她劳务费啊;父母已经很辛苦了,不要再增加她们的金钱负担了……

强大的“观赛“队伍助阵…

(好了……你们说得都有道理啦!)

下次家长们要不要来听一听孩子平时从未对家里说过的心声?

其实长久以来,家务劳动是最让人头痛的、又最被低估的一种“工种”,

且大多由家庭的女性成员来承担,是时候让我们正视家务劳动的价值,

无论家长给不给小朋友劳务费,我们都应身体力行地承担起家庭责任~

 

家庭出游

徒步参观汤臣倍健之旅

3月10日周日上午,绿耕社工组织了一场家庭出游活动——徒步参观汤臣倍健透明工厂,共吸引9个家庭33位成员报名参与。

徒步的路上,当然少不了妇女节主题问答小环节。不知以下的问题,你答不答得上来呢:

•“三八妇女节”的全称是什么?竟然有朋友很快回答出了“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此处有掌声!),当然它有一个国内更为熟知的名字“国际劳动妇女节”,一个纪念妇女劳动权益的节日,不要让它只是沦为商家为了吸引大众消费的“女神节/女王节”了噢!

•刑法中对妇女年龄的界定是多少岁?

“18岁?”“12岁?”“14岁!”

正确答案就是“14岁”哦,刑法规定14周岁以上称为妇女,不满14岁的统称为儿童。所以现在不要以为“妇女”就是指年纪大的女性哦,女性也不应以“美貌”、“年纪”而被定义和评判。

•下一个问题可是涨姿势(知识)了:1908年3月8日,一万五千名妇女在美国纽约游行,要求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劳动报酬与享有选举权,禁止使用童工,她们提出的口号是“面包与玫瑰”,猜猜这是什么意思?

有朋友思想境界特别高,上来就回答“自由平等!”,实际这句口号的涵义很接近它的字面意思,“面包”即象征着经济保障,“玫瑰”则象征着“生活质量”,是女性既渴望经济自由也渴望美好生活的诉求。

•请列举一位中国的女性科学家名字?

这题着实难到大家了,大家都感慨女科学家还是中国的,真得太少了吧!

终于有人想到了“屠呦呦”这个名字!她是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的得主,也是我国第一位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女科学家。确实我国乃至全世界从事科研的女性数量都远不如男性多,生活中我们常会有“女生数学就是学不好”“相比一名科学家工程师女性更适合成为一名幼儿老师”的刻板印象,希望未来我们的女性可以走向各行各业,女性也可以成为厉害的科学家!

很快朋友们来到了汤臣倍健的透明工厂进行参观,跟随工厂的讲师学习了营养、保健相关的健康知识,丰富实用。

活动虽简单,但旨在吸引家庭一齐出动,妇女节不仅意味着只是妇女过节,更多的意义是号召其它家庭成员如父亲角色的参与,这个铭记妇女权益的日子更应该看见“父亲们”带娃——男性参与家庭照料的身影呀!很可惜这次的活动我们只看见了几位爸爸的身影,呼吁全龙塘的爸爸们多多参与以后的社区活动,多多享受难得可贵的家庭与亲子时光,这可是龙塘“妈妈们”的心声哦:)

写在最后:最好的妇女节礼物,就是女性在剩余364天不过节的日子里一样能获得平等和尊重。

 

文字:一

图片:福利、小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