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社区议事:一头狮子引发关于规则的讨论

文章浏览量:1,696

2019年5月19日,为推动社区议事,让龙塘村民参与到龙塘文化活动中心(粮仓)的使用与管理中,绿耕社工通过亲子共读绘本的方式,增加龙塘文化活动中心的使用率,并借由绘本《图书馆狮子》,引导参与者由讨论图书馆规则,到讨论龙塘文化活动中心的规则。通过有趣的绘本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亲子共读的形式也增进亲子间的交流。

 活动目的: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同时增进亲子间的交流。大人可能更关注文字,而图画对孩子更有吸引力。因此,亲子绘本共读速度可以放慢,亲子间可以进来交流,了解对方不同的发现和理解。

 

一、绘本共读

社工姐姐首先让家长和小朋友们仔细观察绘本首尾两幅图,发现其中的相同与不同之处,引导家长和小朋友在阅读时,关注绘本的细节之处。小朋友们观察后发现,第一幅图的两头石狮子表情很忧伤,最后一幅图的狮子在笑。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故事呢?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亲子开始自主阅读。为了阅读更加深入,社工姐姐抛出三个问题:

1.故事中的狮子是一头怎样的狮子?

2.麦小姐是一个怎样的人?

3.马彬先生是一个怎样的人?

温馨的共读画面~

二、回答阅读问题

阅读环节结束,开始回答前面提出的三个问题。大孩子们很踊跃的自己要回答,小孩子比较害羞,家长从旁鼓励、引导。最后一个一个答案出来了,小朋友们说:

· 狮子是会帮忙的、喜欢听故事的、善良的、很遵守规矩、对人好、会用尾巴扫灰尘的……

· 麦小姐是热情好客、遵守规定、严格、安排人做事……

· 马彬先生是对人很热情,对狮子不热情、遵守原则、知错能改……

 

三、关于规则的讨论

社工姐姐让小朋友们进行思考,讨论交流:

问:谁可以进入狮子图书馆?

答:安静的人、狮子;坏人、强盗不可以进……

问:谁可以进入我们的粮仓?

答:参加活动的人、少先队员、社工、所有人(除了坏人)(小朋友请告诉社工姐姐,哪些人是坏人呀~)

问:狮子图书馆有什么规定?

答:不能大吼大叫、不能跑、不能叫、不能吵……

问:我们的粮仓要有什么规定?

答:要安静、要听社工姐姐和妈妈的话、东西拿了必须还、东西要整理好、没经过同意不能拿、保护图书和玩具、垃圾要扔垃圾桶、不能把粮仓的东西带回家……(小朋友们,这些规定你们能不能遵守呀~)

问:那我们为什么要有规定呢?

答:有了规定就不会变乱、保持干净、才能一直有活动……

问:什么时候可以打破规定呢?

答:救人、帮助人的时候……

 

四、场景表演

社工姐姐准备了几个场景由小朋友随机抽取,小朋友需与家长合作表演出在抽到的场景下需要遵守什么规则?什么情况下可以打破规则?

小朋友抽取场景

我们有四个家庭参与表演环节。

第一个家庭,小朋友抽到马路,小朋友开着救护车闯红灯,妈妈扮演红绿灯。表演很形象,其他小朋友一下猜到了。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但是紧急救人的情况下可以打破规则哦~

第二个家庭,小朋友抽到的是地塘,表演的是打篮球的情景,告诉我们,打篮球时不能推别人哟~

第三个家庭,小朋友抽到我们的粮仓,表演了撕书……

(哈哈~可不可以撕书呢?自然是不可以的啦~)

第四个家庭,小朋友抽到公交车,妈妈从旁引导,小朋友表演让座的过程。告诉我们公交车上遇到老人、孕妇需要让座哦~

最后,社工姐姐回顾了今天活动的内容,大家一起拍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