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农村社会工作项目

项目总体目标

(一)生计发展:拓宽村民经济收入渠道与来源,挖掘村民自身的能力,探索村集体经济、出租等以外的经济收入方式;

(二)社会互助:增强村民互助意识,使村庄社会文化、互助传统得到恢复,村民关系融洽;外来人口与本地村民和谐相处,社区治安良好;

(三)文化认同:在社工协助下,村民自我组织起来,持续开展自我服务,社区活动丰富,村民社区认同感增强,村庄留守人口生活状况得到改善;

(四)环境友好:在村两委指导下,村民生态意识与健康意识增强,社区生态环境得到一定改善,初步探索出社区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五)公共参与和社区自治: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形成社区自组织,与村党委积极合作,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共创美好社区。

 

项目愿景:

公共参与,社区互助,共创美好社区和幸福生活。

 

三、社工的介入策略

(一)助人自助与优势视角。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基本理念,强调社工的角色是协助服务对象建立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优势视角强调从服务对象和社区的优势与资产出发,挖掘社区民众自身的能力。红星村的农村社会工作实践,必然要从红星村的已有优势出发,动员社区资源,组织村民探索长效自我服务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二)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主要是要协调好经济发展、文化传承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否则,将会陷入三方面彼此制约的恶性循环。红星村的实际情况是,经济已经得到了相当程度的发展,但也像其他珠三角农村一样,面临农村社会文化的衰败和生态环境的恶化。如果不及时回应,不仅将影响到村庄的长远发展,同时也必然对村民生活造成极大影响。

(三)多方合作,整合资源。社工通过链接与整合社区内部和外部资源,服务于社区,协助服务对象开展自我服务。红星村项目得到金湾区政府的支持,村两委也积极响应、主动合作,绿耕亦有自身的资源与经验,因此,本项目将通过多方合作,整合内外资源,来保证项目的实施和成效。

 

我们的行动

红星村服务点于10月20日开始制定红星村社会工作年度计划。通过与督导老师的讨论,并于12月1日最终确定“口述史”、“健康生活”和“公共空间”三条工作主线。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概述

2015年12月至今,口述史资料收集工作平稳进行。红星村村名历史、位置变化及其缘由已收集完成,并于2016年1月9日对信息的真实性确认完毕。目前,“口述史”工作主要是收集村民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小故事,并为村民建立个人故事档案,计划在春节前进行第一次口述史资料展示。

“健康生活”工作主线的工作开展较为顺利,和三户村民建立了深厚的联系,促进了社工和村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了解村民日常生活状态背后特有的文化背景和价值选择。两部分的工作相辅相成,增进社工与村民之间、村民与村民的联系。

“公共空间”工作仍然在确定选址等内容,第一阶段口述史资料展示可暂时在鱼林村文化中心或村落中的公共场所。

(二)具体服务内容:

1.口述史主线工作:

(1)日常走访。在日常的走访活动中,社工引导话题的进行。在遇到村民之后,社工从村民正在做的事情中开展对话,并将话题引向村子的名字的改变、位置变化及其缘由。在这过程中会与村民一起共事,例如与村民一起锄地、摘菜、喝茶、除草等。在对话结束后,社工记录下对话中聊到的小故事。收集到故事后,工作人员会再次与村民对小故事进行确认,而关于村子的历史则会继续与其他村民进行确认,力求信息的真实、准确性。

(2)每周四“老电影”活动。通过播放《地道战》、《地雷战》、《百团大战》等老电影吸引村民到场观看。借助村中青少年对村中长者进行活动宣传。在观看过程中或播放结束后,从电影的内容中展开对话,工作人员引导村民回忆以前生活中整个村村民聚集在一起看电影的情景并进行记录。

(3)每周五放电影活动。周五放电影活动主要是播放近期热播电影和喜剧电影。通过放电影吸引村中不同的群体进行观看,并相互分享自己对电影的喜好与对电影的看法。电影的内容将成为他们生活中聊天的话题。

(4)村史资料展示。在收集完红星村村史资料后,与鱼林村村委协商展示事由。待红星村的社区博物馆改造完成后,将把资料转移到社区博物馆中展示。

2.健康生活主线工作:

以“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系列工作旨在通过美食制作和分享,了解村民的日常生活状态,从而进一步了解村民日常生活状态背后特有的文化背景和价值选择。村民有友爱和归属的需要,通过工作促进村民之间的交流和情感沟通,村民社会互动过程中,以他人为镜,重新认识和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擅长的东西和本身的优势,发挥自己的优势,增加自我价值的肯定。

(1)“围品会”小组的主要内容:社工和村民通过半天的共同生活:同购买、同劳动、同制作、同分享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在共同生活的这半天里,细心观察村民的生活状态,同时社工和村民一起受农村生活,在生活中增进社工和村民之间的沟通,让村民通过和社工的相处重新认识和定位自己。

在两户村民家的共同生活,促进了社工和村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相互认同,村民更加了解社工的日常工作的开展,以及社工的理念;社工更加了解村民表达的意愿和生活经历。

(2)“小小红星美食坊”小组的主要内容:招募红星村的青少年为组员,通过制作甜点并和村民一起分享美食,在小组过程中增强组员各层级系统间的互动与支持,进而达到强化系统支持的目标。通过本小组的开展,丰富红星村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促进组员、家长、村民和社工之间的交流与支持;为后期工作铺垫:通过小组进程,挖掘和培养小组带头人和积极村民,挖掘传统美食和“口述史”材料;为“健康生活”的系列工作铺垫;为公共空间之“公共厨房”的设计和使用摸索经验,为社区宣传提供素材并探索宣传方式(如服务站宣传栏等)。

通过共同制作美食,社工和组员之间加深了解,社工了解每个组员的喜好和性格,组员了解社工的工作。在分享的过程中,组员们充分的感受到将自己的成果和大家分享的快乐,同时分享环节成为了增加村民之间联系的纽带。 

(3)探寻村落之美。社工和村民一起沿着后山水库上山,主要是为了更加了解红星村的情况,后山有一级水源保护区,水质清澈,水中有坑螺,溪流附近树林茂盛。

过去,后山有较多的梯田,村民有固定的山路以供上山农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梯田荒废,村民不再上山农作,导致原有的山路已杂草丛生,无法辨别。我们沿溪流上山,溪流旁边的石头很多青苔,很容易滑倒,但不难看出溪流附近土地肥沃,在过去是很好的农作选区。

3.其他活动

(1冬日游园会。社工和红星村青少年一起制定游园会活动的具体内容,形式和规则,促进青少年之间的沟通;促进青少年为共同目标而努力;增强青少年的管理能力、策划能力和应变能力;促进青少年和长辈的沟通和相互理解;促进村民对社工的了解。

虽然活动当天下雨导致活动需要改在村委办公室二楼进行,但是仍有不少的村民会到活动场地围观或参加活动。

(2)以歌会友。通过村民共同的兴趣将大家凝聚在一起,活动过程中相互包容和配合。个体在人际互动过程中,都有三种基本的需要,即包容需要、支配需要和情感需要,这三种基本的人际需要决定了个体在人际交往中所选择的行为。

通过活动的组织和协调,虽然组员之间会产生矛盾,但是也会在社工的协调和引导下及时的处理产生的矛盾,大家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而努力。

(3)迎春游园会。社工给在外学习、工作的村民提供一个平台,促进他们之间的关系。通过活动丰富村民的生活,大家一起共享快乐,形成良好的社区氛围。活动可以让让更多的村民了解绿耕社工。

(4新年晚会。红星村青少年自主准备晚会节目,由绿耕珠海项目的工作员协助筹备的福猴呈祥——2016年红星村春节联欢晚会主旨在于丰富红星村村民的文化生活,提高村民对传统节日的认同,培育和发展村内的村民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