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经济,可能的破局之道

文章浏览量:2,907

文 / 成都高新区安逸舍社区服务中心 许永冰

 

结营大合照

2018年10月,我有幸成为了绿耕团结经济共学营的一名营员,在广东从化仙娘溪村度过了充实而富有意义的四天。作为一个关注乡村发展但入行仅仅两年的乡建工作者,此行可谓获益良多。在此,谨把我个人对本次共学营的感受分享给大家,也借此加深自己的反思。

 

活动结构合理,内容连贯相关

四天的集体共学,从活动形式上包含了文章共读(行前已分发资料)、分组共学、田野调查、主题分享、引导工作坊等。丰富多元的活动设计不仅让理论知识更容易消化理解,也在协作互动的过程中,让营员们互相结识与了解,通过彼此的交流与碰撞,对共学课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共学营的内容分别有:开营介绍、仙娘溪导赏、主题分享—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农村、主题分享—发展主义及其在地表现、田野调查—全球化、发展主义、消费主义的本地表现及其对村民生活的影响、主题分享—团结经济,从理论到实践、田野调查—团结经济的在地实践,以仙娘溪社区经济为例、结营总结等,每个主题之后都穿插有小组讨论、分享交流等。

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习与思辨相辅相成,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使我第一次能够跳出原有的思维框架,去重新认识自己的工作与未来方向。

 

大咖、协作者、营员,都是砥砺同行人

第一天,张慧鹏和刘韬两位老师关于资本主义经济与发展主义对中国农村影响的分享,使我认识到现今社会没有什么是无缘无故或者可以孤立存在的,一切现象都可以、也应该找出它的历史与脉络。正如我们所面对的乡村发展问题,只有找到导致问题的源头,才能寻找相应的对策,否则不过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已。

在古学斌老师的分享中,我对团结经济这一可能的破局之道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跟着大家一起对资本主义生产、交换、消费、分配和价值创造等范畴进行了问题分析,并思考团结经济的回应策略。台湾奇美部落的案例与破茧成蝶的比喻令人印象深刻。

大咖为我们带来行业先进的理念,协作者则通过引导与陪伴把这些理念内化为各个营员的思考与觉醒。对于真理的思考与辩论无处不在,在大家的合作与讨论、甚至课下的闲聊中。那些时候,我真的感觉到自己很幸运,有自身思想升级的喜悦,也有与众人同行的鼓舞。

 

对于团结经济的思考

本次共学营有两个关键词,乡村发展与团结经济。虽然没能更加系统详尽地学习,但就我个人的理解,团结经济更强调打破原有社会经济中人与人之间失衡的关系,市场的参与者不应是对立的、零和甚至负和的,而应该是平等互惠、环境友好的,当然也并不拘泥于主体与形式。正像古老师所说,团结经济不仅是经济,更是文化和价值的创造。